新華網 正文
牢牢兜住基層“三保”底線——財政部詳解加強地方財政“三保”相關政策
2020-03-06 00:0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 牢牢兜住基層“三保”底線——財政部詳解加強地方財政“三保”相關政策

  新華社記者申鋮

  3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預算司副司長郝磊介紹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強地方財政“三保”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支援基層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是保障群眾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動政府履職和各項政策實施的基礎條件。

  疫情之下,基層政府“三保”會不會出現風險?湖北省財政收支壓力如何解決?地方財政運作可否穩定?在5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財政部相關負責人作出回應。

  真金白銀“輸血”地方財政

  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基層“三保”,都離不開真金白銀的投入。

  疫情發生以來,財政部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持續加強防疫經費保障力度。

  “截至3月4日,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104.8億元,已使用資金714.3億元。”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説。

  他表示,其中,中央財政專門安排資金257.5億元,並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達轉移支付的基礎上,預撥了一般性轉移支付資金,要求地方加強資金撥付和使用,有力保障基層“三保”資金需要。

  據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介紹,截至目前,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已下達6.28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6萬億元。

  就在本周,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3月1日到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當年留用比例基礎上統一提高5個百分點。

  “測算下來,4個月期間地方將新增留用資金約1100億元,實際上增加了地方留用的現金流,有利于地方財政資金周轉。”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説,下一步還將密切關注地方縣級庫款運作情況,如有需要,將及時加大資金調度力度。

  聚焦湖北“訂制”多項舉措

  作為疫情防控的決勝之地,湖北省“三保”工作能否保障,尤為關鍵。

  許宏才表示,財政部一直密切關注湖北省財政收支狀況。截至2月末,湖北省國庫庫款余額為1306億元,情況總體較好。進入3月後,隨著疫情防控開展和復産復工推進,湖北省財政支出會相應增加。

  他表示,為了加強湖北省基層“三保”支出庫款保障,財政部從3月份開始,建立了對湖北省按周調度資金的工作機制。“3月第一周,已給湖北省提前撥付資金350億元。”

  與此同時,財政部積極做好湖北省疫情防控經費保障工作,確保資金迅速到位;密切關注湖北省財政運作情況,研究針對性措施,保證其財政正常運轉。

  此外,財政部還督促湖北省財政廳加強對縣區財政庫款保障的支援,通過加強監測和指導,確保湖北省基層縣區政府“三保”得到保障。

  地方財政運作穩定可期

  財政收支是反映經濟運作情況的“晴雨表”。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地區經濟運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地方財政能否保持平穩運作?

  “目前來看,地方財政運作情況總體穩定,疫情防控經費得到充足保障,基層政府‘三保’沒有出現風險問題。”許宏才説,當前的預算安排能夠滿足“三保”需求。目前為止,地方沒有出現發工資存在困難的情況。

  許宏才表示,去年以來,我國實施了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在有效激發市場活力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地方財政減收,加之今年疫情影響,財政減收增支進一步增加,一些地方特別是基層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

  “對受疫情影響會出現短期財政減收的問題,我們必須未雨綢繆。”許宏才説,為此,財政部建立了全國縣級財政庫款監測機制,可了解掌握各地庫款情況,及時發現風險並採取措施。此外,財政部已印發通知,明確了加強地方財政“三保”的具體措施,下一步將加強督促指導。

  “我國經濟發展潛力大、韌性強,長期向好趨勢沒有改變。”許宏才説,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經濟持續恢復,財政收入會不斷增加,“三保”支出需要能夠保障,財政平穩運作能夠確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牢牢兜住基層“三保”底線——財政部詳解加強地方財政“三保”相關政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