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藥在湖北新冠肺炎防治中發揮重要作用
2020-03-02 18:4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日電(記者廖君、黎昌政)“臨床發現,中醫經驗方在減輕發熱咳嗽症狀、控制病情進展,提升人體免疫力方面有獨特優勢。”湖北省中醫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專家楊毅説。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中醫藥係統醫療隊員3350人、5支國家中醫醫療隊739名醫務人員馳援武漢,進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雷神山醫院救治患者,同時在武漢市江夏區整建制托管大花山方艙醫院,收治患者416人,開展中醫藥特色救治。

  “中醫藥早期介入幹預,穩定人心,減少新發患者,從源頭上防控疫情蔓延發揮了作用。”湖北省衛生健康委中醫綜合處負責人介紹,僅武漢市面向集中隔離觀察點隔離人員和有需求的居家密切接觸者,發放中藥湯劑近32.1萬人份,發放中成藥24.8萬人份,隔離人員基本做到中藥應服盡服。

  湖北還以方艙醫院為重點,推動中醫藥全面參與治療。16個方艙醫院累計收治病例11740人,同步配送中藥湯劑和金花清感膠囊等4種中成藥,中藥使用率99.93%。在14家定點醫療機構的重症、危重症患者中,也強化中醫藥全程參與。

  1月25日,61歲的錢先生因持續高熱、呼吸困難被送到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急診科,隨後確診為新冠肺炎,由于基礎疾病多,病情發展快,錢先生被兩次宣告病危。湖北省中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剛副教授團隊,進行十多天中西醫結合治療和調理後,2月17日康復出院。

  “中醫藥治療貫穿錢先生治療全病程。”李剛説,“根據不同病程,開具‘肺炎2號’‘肺炎3號’‘肺炎4號’和‘肺炎5號’方。他能轉危為安,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出院後,錢先生將繼續服用一段時間“肺炎5號”方湯劑。

  68歲的重症患者霍先生與錢先生同一天出院。兩人病程發展有所不同,治療過程中,中藥使用也略有差異。“霍先生入院後,先採用抗感染的西藥,控制炎症反應,再用中藥對症調理。”

  湖北省中醫院肺病五科負責人馮毅説,中醫藥參與治療,能促進肺部病灶吸收,減少甚至解決肺組織損傷、肺纖維化等並發症和後遺症。目前,隨訪出院患者,均反饋病情穩定且在逐步康復中。

  據統計,湖北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為88.93%。截至2月28日24時,全省43家定點中醫醫院累計收治確診病例7246人,中醫藥使用率為97.71%,患者發燒、乏力、咳嗽等症狀和影像學表現均明顯改善。

  張伯禮等3位院士領導的團隊,在武漢臨床研究初步結果也表明,中西醫結合總體療效,明顯優于單純西藥治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醫藥在湖北新冠肺炎防治中發揮重要作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