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魏建國:央企復工復産體現出來的制度優勢
2020-03-02 16:32:44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抗擊新冠肺炎的關鍵時刻,央企復工復産傳來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96家中央企業所屬2.3萬余戶生産型子企業,復工復産率超90%。中國制造業五百強復工復産已達97.08%。作為共和國長子的央企,在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的時候,又一次充分體現了勇當先鋒、敢打頭陣、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的高水準政治站位。這不僅提升了全國人民堅定抗擊新冠肺炎必勝的信心,也把我國央企這一制度優勢的強大動能充分發揮出來。我看其意義已超過了央企全員復工復産的本身。

  此次央企超90%的復工復産有以下四個特點。

  第一,全力以赴確保國計民生和抗擊疫情的雙重需要。國家電網全員上崗,湖北地區每天就有近兩萬名職工奮戰在第一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開足馬力,充分供應油氣,確保全國國民經濟和居民生活的需要,至今全國沒有一處停油停氣的事故發生。

  第二,帶動了無數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央企上下遊生産鏈、供應鏈長而廣,能帶動成千上萬個中小企業和幾十萬個微型企業的開工生産,猶如春天的一股暖流,迅速地融通了已經“凍結”的無數上下遊生産鏈、供應鏈。無論是在浙江、廣東,還是江蘇、山東,許多中小型企業都被央企的復工復産帶活、帶興了。許多中小型企業家都説,我們是跟央企配套的,它一動我們就發力。看來不僅是誇獎中國的央企,也是對今後的中小型企業復工寄予了希望。中國華電近七天在發力,將開工建設一大批電力項目,由此帶動的發電、配電、輸電、絕緣材料、電纜、鋼架等民營企業近1000多家。哈電集團一月份實現了開門紅,利潤增長了121.3%,全月新簽合同同比增長10.9%,拿到手的新的訂單3億美元以上的就有31個,僅此一項就帶動整個上下遊生産鏈企業幾十萬家。

  第三,確保全球化的今天,中國制造不給全球生産鏈、供應鏈掉鏈子。央企的模范帶頭作用受到了全球企業的歡迎和稱讚,他們不僅消除了對中國經濟恢復的疑慮,也增強了與中國進一步合作的信心。中國鐵建重工集團日夜兼程、加班加點生産的土壓平衡盾構機已從長沙港裝船轉運到上海,再從上海直抵土耳其,以滿足土耳其9公里長隧道的急需。中國電子集團旗下的深圳科技集團所屬的希捷、金士頓、西部數據等,開足馬力完成國産化替代晶片的封裝和測試任務,為全球的生産供應廠家消除了疑慮。中鐵建加速復工復産為莫斯科地鐵西南片盡早開工做好了充分準備。

  第四,央企生産線轉産既快速高效又量大質好。疫情一開始的時候,最需要如口罩、消毒液、呼吸機等防護用品和醫療器械,很多的民營企業工廠由于復工復産比較晚,來不及生産。而央企立刻發揮優勢,將整個生産線轉為生産口罩、生産消毒液、生産所需要的呼吸機,一下子解決了疫情爆發時醫療防護用品和器械的井噴式急需。中糧生物科技借助乙醇和白酒的生産優勢,轉産醫用酒精,已累計向市場供應消毒酒精超過1.5萬噸;中國化工所屬曙光院僅用55小時便研制出可重復使用的醫用隔離服;國機集團、中國石化、兵器工業每天合計生産醫用口罩達130萬只。央企轉産對醫療物資保障起到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提出,如何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如何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強化了“六穩”的舉措。我們堅信,央企在未來一定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進一步通過制度優勢,釋放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方面有更傑出的表現,不愧為共和國的長子。(作者:魏建國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常務副主任,商務部原副部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魏建國:央企復工復産體現出來的制度優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