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病魔較量,如何才能跑出“加速度”?
2020-02-28 15:16:35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全省的嚴峻形勢,2月初,在中央全面部署下,一個由19省份支援湖北省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的對口支援機制迅速建立起來。號令之下,火速集結,一支支醫療隊、一批批醫護人員攜帶著裝備,從全國各地抵達湖北。對口支援為湖北防控疫情發揮了怎樣的作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這些醫療隊在做些什麼?

  荊州的新冠肺炎患者確診人數在千人以上,是除武漢外疫情最嚴重的三座城市之一,在海南省提前支援的基礎上,2月11日,廣東省第一批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108名隊員抵達,85名來自廣東南方醫院的專家和護士和兩位省級重症專家成建制馳援荊州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洪湖市。

  洪湖疫情嚴重,卻沒有一間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的ICU病房。

  在廣東醫療隊抵達的第三天,56歲的廣東省重症專家邢銳冒著風險為兩位病情危急的重症患者實施插管手術,挽救了兩個生命。

  廣東省援助湖北荊州新冠肺炎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朱宏説:“這裏沒有負壓病房怎麼辦?這個病人又非常需要,以廣東搶救的經驗來説,插了管成功率會很高,不插管幾乎就沒有希望,在這樣的情況下不管多危險還得選擇。邢銳教授按道理都不允許進去,但是他自己堅決要去,他説我是ICU的老兵。”

  要降低死亡率,洪湖必須有一間新冠肺炎重症ICU。

  僅用了24小時,在廣東醫療隊的幫助下,原有的普通重症病房改造成了有二十張病床、專門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ICU病房,這對扭轉洪湖的疫情有重要意義。

  在ICU病房裏,與時間和生命的賽跑每時每刻都在進行,從廣東和洪湖的力量合二為一的那一刻起,他們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在荊州,洪湖離武漢最近。在武漢實施封城管理之前,近5萬人從武漢返鄉回到洪湖。這個龐大的數字下,是大量需要被快速檢測和篩查的疑似病例。

  但當時,洪湖當地沒有核酸檢測的資質,所有樣本送往荊州,單程就需要三個小時左右,更別説排隊等待結果的時間。

  廣東醫療隊決定立刻幫助洪湖市搭建核酸檢測平臺。

  在當地相關部門的配合下,洪湖市申請到核酸檢測資質,有了這個日均檢測量達到500例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整個過程不到48小時。

  截至2月24日,洪湖市所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密切接觸者篩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從對口支援開始,廣東援助荊州醫療隊在針對洪湖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起患者分區管理和集中救治的一整套方案。為了能夠更快掌握每一個患者的情況,醫療隊打通了9家定點醫院的患者資訊係統,遠端會診的方式為專家們贏得了更多的時間。

  截至2月26日,洪湖市已有128位患者治愈出院。

  荊州市的疫情防控在海南、廣東兩省醫療隊的支援下平穩進行。

  疫情防控,湖北面臨的挑戰最大,其他省市壓力同樣不小。但對口支援的省份沒有遲疑,果斷擠出物資滿足受援地需求,派出精銳部隊出徵。于是我們看到了“搬家式的山東援助”、“硬核式的江蘇支援”,看到東三省傾囊相助。

  武猛是黑龍江省醫院重症專家,抵達孝感之前在黑龍江綏化抗疫一線連續奮戰。

  除武漢外,孝感是湖北省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確診人數超過3000人。1月底,孝感疫情告急,重慶市率先派出醫療隊支援。2月12日,按照19省份對口支援的總體部署,黑龍江省緊急調派340多名醫護人員抵達孝感,包括武猛在內的125名醫護人員直接下沉到孝感市疫情最嚴重的漢川市。

  經過兩三天磨合,黑龍江醫療隊迅速接管了漢川市人民醫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兩個ICU病房、26張重症病床全部300多名患者的治療和護理。

  這支隊伍集結得並不輕松,黑龍江本身的疫情壓力不小,醫療資源同樣緊缺,支援孝感的醫療隊來自全省六個地市、不同專業。他們中幾乎所有人都是從黑龍江抗疫一線直接轉戰孝感一線。

  喬適是黑龍江省醫院南崗分院總護士長,她是這次黑龍江支援漢川的醫療隊護理組組長。雖然她自己也已經在黑龍江抗疫一線連續工作了近一個月,但這裏護士們的工作強度是她沒想到的。

  喬適説:“護士戴防護鏡進去要進行除霧處理,但是後來已經不是霧了,裏面全都是水,防護鏡下面凹的地方有兩汪水,特別心疼。”

  喬適的團隊74人分別來自黑龍江十幾家醫院,有些並不是重症護理專業。但喬適必須讓她的隊員們快速適應這裏高強度、高危險性、復雜的重症護理工作,因為她希望讓漢川的護士們能快速輪換下來得到休息,因為緊急情況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在漢川人民醫院的重症病房裏每一天都在進行戰鬥,來支援的黑龍江醫療隊和漢川的醫護人員竭盡全力和時間賽跑、挽救生命。溫暖而堅定的力量在兩支隊伍之間傳遞,他們的無畏是對彼此和患者們最有力的支撐。

  中央號令,舉國動員,這是制度優勢的集中體現;聞令而動,敢打硬仗,醫護人員勇敢擔當。全國現在有300多支醫療隊共4萬多名醫護人員正在湖北,和當地的醫護人員一道並肩戰鬥。在多方協同作戰之下,我們看到收治床位在不斷擴增,救治力度在不斷加大,救治水準在不斷提升,診療方案也在不斷優化,與此同時,則是病亡率和重症比例的下降。相信不斷積累的經驗也將為下一階段的救治奠定更好的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與病魔較量,如何才能跑出“加速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