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黑河:戰“疫”備耕不誤春光好時節
2020-02-27 14:4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27日電(記者王建)黑龍江省黑河市地處中俄邊境,盡管氣溫還在零下10多攝氏度,但愛輝區幸福鄉上二公村李志國的寒地免燒大棚內春意盎然。

  “草莓馬上就能上市了,雖然受疫情影響顧客不能直接進園採摘,但通過鄉裏已經和一些水果營業網點建立了聯繫,一樣能讓咱老百姓吃上新鮮的草莓。”李志國並不擔心銷售。

  一大早,黑河市愛輝區小烏斯力村的王貴海對著手機聽專家網絡培訓。“今年有什麼新的品種可以推薦?秧苗嫁接能否提供技術幫助?膜下節水滴灌和蜜蜂授粉技術還需要注意哪些問題……”群裏聊得熱火朝天,農戶提出的問題都得到了解答。

  為避免春耕備耕期間人員聚集,黑河市組織農技、農機、水産、畜牧等專家,利用“雲上智農”、快手直播、微信群等通過網絡媒介進行培訓,講解種植管理、生産技術、農機修理等知識,解答農業生産難題。

  黑河市眾益糧食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利用微信群對村民開展線上政策輔導、種植資訊推廣,以視頻會形式,確定了今年的種植品種及面積。合作社負責人説,目前已與經銷商溝通線上訂貨,補齊了所需化肥、種子、農藥等物資。

  “疫情防控不能怠慢,農時也不等人。”黑河市愛輝區北三家子村黨支部書記俞朝鵬説,村裏已與5家籽種、化肥經銷商建立聯繫,開展線上預訂。目前,北三家子村瓜果種植備春耕線上訂購已完成45%,今年全村計劃種植西瓜、哈密瓜等370多畝。

  近年來,隨著村屯西瓜種植産業的發展,北三家子村已經成為黑河市遠近聞名的西瓜村。目前,北三家子村西瓜基地共有西瓜種植大棚66棟。據俞朝鵬介紹,3月初進行香瓜育秧,3月中旬進行西瓜育秧,保障春耕生産與抗擊疫情共同推進。

  為做到防控疫情、備耕生産“兩不誤”,黑河綠農集團積極開展為全域農戶提供農業生産指導、農産品産銷對接、農資採購品質標準把控、金融配套服務等工作,超前謀劃備春耕,全力減小疫情帶來的影響。

  來自黑河市供銷社的數據,目前,黑河全市供銷係統已組織儲備化肥4.8萬噸,網上和電話銷售1.3萬噸,有效保障春耕生産需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黑龍江黑河:戰“疫”備耕不誤春光好時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3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