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大竹赴武漢醫生“戰疫”日記:第一批病人康復出院
2020-02-27 12:37:29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四川省大竹縣中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易禮君是此次達州援湖北醫療隊成員,目前他正在武漢市協和醫院參與前線醫療工作。易禮君有寫日記的習慣,每天換班回到酒店後,他便用手機記錄下當天的工作情況。

  以下是他2月25日的日記內容。

  2月25日 星期二 (武漢 晴)

  今天病房團隊第一批病人(共5人)出院了,真替他們高興,這場戰“疫”我們終將取得最後勝利。

  6點起床收拾防護物品,吃過早餐(四川物資保障很到位,早餐很豐盛,但就是不敢多喝水,害怕工作中三急),乘坐轉運車到達協和醫院腫瘤醫院,按流程穿戴防護衣及護目鏡,説實話我的臉和耳朵已經壓傷,穿戴的時候雖然心裏準備充分,能夠忍受疼痛不適,但最後戴上護目鏡的那一刻,肌肉記憶讓我長吁一口氣:加油吧,堅持!

  早晨交班後,我們首先梳理了出院病人的相關情況,看著他們臉上的喜悅,就感覺倣佛這場疫情從來就沒降臨,他們主動和我們合影,留下珍貴的記憶。他們還需要到定點的隔離點隔離14天才能回家,雖然出院證上非常詳細地寫著出院注意事項:如何隔離、防護、復查、康復等,我們還是放不下嘴上的“啰嗦”,就是希望他們更好地度過下一階段。

  另外讓我高興的是,以前教病友們的肺經操,他們操練了起來(大竹縣中醫院李錦紅老師示教視頻),我上前指導他們,我可是李錦紅老師的真傳弟子。對于肺經操中的體位(如高側位、俯臥位),他們還和我一起探討原理,我結合他們的CT一一解釋,他們不一定理解醫學專業術語,比如V/Q比例失調,氣體不均一分布,順應性等等問題,我就打比喻盡量讓他們理解,此時“大竹雜醬面”與“武漢熱幹面”沒有代溝。

  病房的工作是繁重的,是瑣碎的,醫護人員不僅要治療疾病、心理治療,還得包括病友們的吃喝拉撒睡,穿梭在病房裏,不覺全身已經濕透,護目鏡上的霧氣聚了又散,一道道水珠從眼前劃過……詳細與接班老師交接班後,進入緩衝區脫下護目鏡的一瞬間感覺太輕松了,長時間的壓迫讓我感覺“耳朵快掉了”,但我不能著急,我得放慢節奏,每一次洗手、每一個動作必須到位,我得保護好自己,保護好隊友。

  下午4點回到酒店,一口幹掉農夫山泉,真的很甜!吃飯的時候得知金娃娃幼兒園主動免去孩子一年學費,解除赴武漢醫務人員後顧之憂,很是感動,感謝領導、朋友、親人們的支援,我一定保護好自己,救治更多病人!

  另外,四川已由疫情一級響應降為二級響應,大家應提高警惕,現在還不是慶祝的時候,請堅持到最後勝利,中國不能再出現第二個武漢!加油,勝利就在前方,武漢必勝,川軍必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四川大竹赴武漢醫生“戰疫”日記:第一批病人康復出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