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讓復工復産更有“底氣” 廣西橫縣推行“數字防疫”
2020-02-24 10:2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24日電(記者向志強)“高榮根,景典鋼結構有限公司”——家住南寧市的高榮根日前開車進入橫縣境內,掃描二維碼後,係統即識別出他的具體資訊。

  返工前一天,高榮根就在縣裏的數字防疫微信平臺“暢行茉莉”上提交了姓名、電話、行程和所在企業等資訊。遠在橫縣的六景工業園區管委會工作人員馬錦琨立刻收到了這條資訊,與企業報送的員工名單進行比對。“通過這個係統,我們可以準確掌握每名返工工人的資訊。”

  作為壯鄉首府東大門的橫縣總人口120多萬,每年春節有超過40萬外出人員返鄉。橫縣推出“大數據+網格”的“數字防疫”係統,以精準“智防”為復工復産保駕護航。

  橫縣縣長曾鵬鑫介紹,按照“縱網觸底、橫網觸邊”要求,全縣縱向劃分了鄉鎮、村(社區)、自然村屯等三級2000多個網格,將每一個人都細化到相應網格中,每一個網格都有相應的網格責任人,做到“城鄉全覆蓋、行業全統籌、責任全到位”。

  “我們依托‘數字防疫’係統,通過掃碼注冊、‘白名單’導入等方式,將網格中的個體資訊數據化,並實現生活網格與工作網格的聯通。”曾鵬鑫説。全縣各村屯社區、單位、公共場所等進出都需掃描二維碼,從而準確掌握每個個體在各網格中的活動軌跡。

  有了精細化的大數據,就可針對不同人群實行分類精準管控。作為一名掃碼注冊、資訊不完整的外地“訪客”,記者先後來到橫縣校椅鎮石井村、縣政府大院、六景工業園區等地,在掃碼進入時都被係統“拒絕”,只能通過登記臨時開通出入許可權。

  橫縣一個小區業主李女士19日從廣東中山駕車回橫縣,返回前在“暢行茉莉”平臺注冊並提交了行程資訊,社區網格責任人收到資訊後與物業核實,保持密切關注。李女士20日掃碼進入小區後,社區網格責任人和物業工作人員及時到府服務,引導其隔離觀察。

  對于非重點人群,則可在各網格中有序流動。在石井村,當地村民進出掃碼,係統即顯示其村民身份和可通行狀態。

  橫縣是我國茉莉花生産基地和花茶加工基地,共有花農30多萬。在當地的“中華茉莉園”內,花農們正忙著給茉莉花剪枝、鋤草。為引導群眾做好春耕生産,當地政府對茉莉花剪枝、新種等給予補貼。

  村民譚克勤説,實行數字化分類管控之後,他們進出村子掃碼即可,生産生活進入正軌。這兩天他抓緊時間在田裏忙活,還計劃把家裏剩下的八分地也種上茉莉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大數據讓復工復産更有“底氣” 廣西橫縣推行“數字防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1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