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馳援,武漢戰“疫”中的央企力量
2020-02-21 20:0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馳援,武漢戰“疫”中的央企力量

  新華社記者王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計代價,不講條件,在戰“疫”中踐行初心使命,充分發揮主力軍、國家隊作用,積極主動投身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盡銳出戰,日夜兼程與疫魔競速

  疫情重壓如山,在決戰之地武漢建設應急醫院迫在眉睫!

  武漢西南的知音湖畔,一個總建築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的“戰地醫院”——火神山醫院,從開始設計到建成完工,僅用時10天。

  選址、設計、施工,類似的建築項目按照常規流程至少要兩年時間,而作為一所傳染病醫院,各種防護措施近乎苛刻,建設難度更大。

  建築、能源、電力、通信等眾多央企盡銳出戰,挑戰“不可能”——

  國機集團下屬企業第一時間無償提供北京小湯山醫院圖紙,中國建築調動上萬名建設者晝夜鏖戰;

  國家電網等企業24小時不間斷供電,中國石油、中化集團等免費提供柴油和潤滑油,中國移動等企業搶建通信基站;

  中國五礦、中交集團等全力籌集建設物資,兵器工業集團、中國寶武緊急支援供氧係統建設……

  在數以千萬計的“雲監工”注視下,這所醫院以令人驚嘆的速度建成!

  除了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在湖北、四川、河南、廣東、遼寧、福建等全國各地的專門醫院、方艙醫院建設現場,都能看到央企幹部職工爭分奪秒、夜以繼日的身影。

  13家央企還先後從所屬醫院抽調5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央企在湖北的17家醫療機構被納入當地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和疑似病例收治醫院,近萬名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最前線。

  迎難而上,保障重點醫療物資供應

  疫情肆虐,醫療物資最為緊缺。中央企業挺身而出。

  “要不惜代價、分秒必爭,通過改造轉産、增産擴産、統籌海外採購等,千方百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一線重點醫療防控物資保障工作。”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説。

  國資委成立了醫療物資專項工作組,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生産、發運重點醫療防控物資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

  有的央企迅速辦理資質,改造生産線,實現轉産擴産。

  作為國內最大的軍需保障服務商,新興際華集團得到生産醫用防護服的指令後迅速轉産,將生産任務倒排到日,“人歇機不歇”倒班作業,日産量創新高,2月20日單日生産醫用防護服超過5萬套。

  國機集團發揮旗下不織布生産企業優勢,將可調整的生産線全部改為生産醫用口罩和防護服材料,到2月13日已陸續開通11條平面口罩生産線,每天可生産110萬只口罩。計劃到2月末再開通5條生産線,醫用口罩産能將達到日産160萬只。

  有的央企發揮産業鏈優勢,協同合作促進緊缺醫療物資生産。

  “我日産3萬米防護服布料,誰能幫忙制成‘戰袍’?”2月7日,通用技術集團通過企業微信公眾號“喊話”,應者火熱,截至2月20日,企業已發出布料近70萬米,可生産22萬余件醫用防護服;同時整合社會資源布料近110萬米,可制成超過30萬件加強型隔離服。

  中國石化也在全國范圍內尋找具有口罩生産能力的合作企業,對接完成了11條醫用口罩生産線。

  此外,央企還通過駐外機構、全球客戶等渠道採購醫療物資。目前已向湖北抗疫一線捐贈海外採購的醫用口罩174.4萬只、醫用防護服6.18萬套、醫用護目鏡2.7萬副。

  開足馬力,守牢民生保障線

  2月19日,南航集團執行5班特殊包機,緊急運送來自黑龍江、吉林和重慶的443名醫護人員以及29噸醫療物資馳援武漢。

  中航集團、南航集團和東航集團為確保人員出行和貨物運輸“空中動脈”暢通,已累計執行飛往湖北專項包機209架次,運送防疫物資近1160噸,運送醫護人員逾2.3萬人。

  疫情防控關鍵時刻,更需堅守民生保障線。

  連日來,石油石化、電力、電信、糧油、航空運輸等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中央企業,全力保障基礎産品服務供應,確保産品不停供、品質不降低、價格不上漲。

  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華潤集團等糧油貿易企業及時調整産能,全力保障湖北地區糧油副食産品供應,截至2月19日,已累計向湖北地區供應糧油超過1萬噸。

  “僅中糧集團日均發往武漢大米就超過200噸,中儲糧集團湖北分公司現有庫存可滿足湖北省6000萬人半年以上需求。”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説。

  上游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煉化企業加大疫情防控急需物資、油品及化工産品生産供應,銷售運輸企業緊急組織油品優先向重點地區調入,湖北境內加油站“不打烊”……

  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中化集團4家石油央企多方籌措資源、加大生産,全力保障市場油氣供應。

  國家電網在湖北累計建成180個重點項目配套供電工程,發電企業每天近2萬名職工奮戰在抗疫一線;電信企業投入應急車輛超1.8萬輛次,確保湖北地區網絡暢通。

  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央企已累計向湖北地區供應汽油18.59萬噸、柴油4.32萬噸、天然氣5.04億立方米,供電近123億千瓦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馳援,武漢戰“疫”中的央企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