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凡人英雄|志願者王禾田:開車轉運病人後不敢回家,在車裏睡了一夜
2020-02-21 20:14:50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姓名:王禾田

  年齡:47 歲

  身份:武漢江岸區永清街道志願者司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武漢市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英雄城市”的含義。黃鶴樓公園職工王禾田是一名志願者司機,每天開著由麵包車改裝的“救護車”,往返于社區和醫院之間,接轉新冠肺炎患者,把他們送到方艙或是定點醫院。

  王禾田成為一名生命“ 擺渡人”,這在他看來,自己就是做了一件武漢人都會去做的事情,做了就義無反顧。

  △王禾田準備開車工作

  以下是王禾田的口述:

  “你讓我來吧,我是一名退伍軍人”

  我老家是河北的。1991 年來到武漢,已經快 30 年了。年前,我們一家人準備回河北過年,但是疫情發生了,就留了下來。我是黃鶴樓公園的一名職工,家也住在漢口,疫情發生之後,就一直琢磨著做點什麼。

  可是我既不是醫生,也不是賣藥品的,關鍵時候感覺幫不上什麼忙。後來在網上看到有招募駕駛證為 A 照的司機去開救護車,我就想,這下好了,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有 A 照。能夠出點力,真的太高興了。

  但是我也不知道哪裏有需求,就想了個辦法,把駕駛證的照片發到朋友圈,請朋友轉發、推薦。朋友告訴我,有兩家醫院需要開救護車的志願者司機,我就趕緊去咨詢,發現都招滿了。心裏有點遺憾,想法也沒有實現,但我也不能放棄,時刻關注有需求的消息。

  第二次,我看到武漢市政府招募疫情防控志願者,趕緊拿起手機在網上填表申請。但是因為年齡要求 40 歲以下,我 47 歲,超齡了,還是沒被錄用,我很著急。後來聽朋友説,社區下一步也可能開始招募志願者司機。我就到家裏所在的永清街道辦事處毛遂自薦。

  到了那兒,我告訴工作人員,你讓我來吧,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我紀律性強,時間觀念強,一定能把這份工作做好,他們第一個就選了我。

  第一天上班不敢回家,在車上睡了一夜

  △和妻子的聊天截圖

  自己的想法最後終于實現,我非常激動。接到消息後,我立刻就去了現場,熟悉車況,給車消毒。當天晚上,我就投入了工作,轉運發熱病人,一直到淩晨三點才回去。

  但是等到家樓下的時候,我猶豫了。我家有兩個小孩,兒子今年高考,姑娘才 5 歲。我想我接觸過病人,風險很高,不能回家。于是幹脆就在車上睡了一個晚上。

  為了不給家人和鄰居帶來麻煩,我在小區外面找了個房子,住了一個星期。後來街道了解情況之後,就幫我們找了個地方住。

  △在街道辦事處休息

  正式“工作”後,我接送的第一批疑似病人,是家住長江邊某小區的一對夫妻,發熱、咳嗽。有時也會接到運送輕症和重症病人轉院的任務。9 日晚上,我往返了好幾趟,將 4 名輕症病人、6 名重症病人,從江岸區的集中隔離點和小型醫院,轉移到武展“方艙醫院”和金銀潭醫院住院治療。從 9 日晚 8 點半一直忙到 10 日淩晨 1 點。

  “工作服”已經被 84 消毒液燒壞了

  雖然讓我們盡量不要和病人接觸,但是每次接送病人的時候,看見他們大包小包的,親人也不能陪護,我就非常不忍心,能幫忙就盡量幫忙。而且我想,穿著防護服,戴著手套,不會有問題的。我還準備了一套“專用服裝”,就在工作期間穿,每次洗都用 84 消毒,現在衣服都被燒壞了,成了紅色的。

  病人身體不好,心裏也會恐懼。有人上來問我:" 哎呀,你們把我拉到哪裏去呢,還能不能回來?" 我就安慰他們:“放心,有這麼多人支援,這病也不是什麼大病,肯定能治好,一定能回來。”

  因為當時救護車不夠用,街道臨時徵用了兩輛麵包車,把它改裝了一下。車內放的都是板凳,開車就要很小心。而且,戴著護目鏡,經常有霧氣看不清,為了自身安全,我要戴護目鏡,但是為了車輛安全,又不能戴護目鏡,所以有時候也是很糾結。

  △送過病人之後,在醫院附近休息

  我知道有危險,但是選擇了就要義無反顧

  老家的家人知道我做志願者的消息後,每天都給我打視頻電話,有時候工作忙,沒接到電話,他們都會擔心一個晚上。工作結束,我就撥回去:“我沒事,你們放心吧。”

  做志願者以來,我一直住在外邊。值班的時候,就在街道吃盒飯。不值班的時候,我每天回到小區門口,等著老婆把飯做好送出來。開始的時候,她會和我説很多話,叮囑我很多,到了後來,就只有一句“注意安全”。但是即使是這樣一句話,我感覺已經蘊含了很多。我倆每次都在門口遠遠見一面。

  每次打視頻電話,姑娘都會問我:“爸爸,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什麼時候回來陪我玩?”想孩子們的時候,我就走到江邊,對著家的方向,使勁兒揮手,家人站在陽臺就能看見我。

  兒子把在學校做實驗時買的護目鏡給我,讓我戴上。雖然知道它並不適合防病毒,但我還是説好。通過這次的事情,我感覺孩子們也在長大。

  我知道有危險,但是既然選擇了,就要義無反顧。我心想,在武漢 30 年,它是我的第二故鄉。作為武漢市民,在城市有難的時候,我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問心無愧。若幹年後,回想起現在,還是會很自豪。對孩子們來説,有時候,説一百遍,不如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去影響他們。作為“70”後,我是“80”後和“90”後的榜樣,而他們又能做“00”後的榜樣,社會需要這樣的正能量。(記者 李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武漢凡人英雄|志願者王禾田:開車轉運病人後不敢回家,在車裏睡了一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