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2020-02-20 17:1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2月17日,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共計60107例,佔比為85.20%。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強調堅持中西醫結合治療。多地推動中醫藥及時全面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打出中西醫結合救治“組合拳”,有效降低了輕症變成重症、重症變成危重症的發生率,提高了治愈率。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2月19日,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杭州市西溪醫院)中藥師根據處方給新冠肺炎患者配藥。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改善輕症症狀,阻止重症轉危

  “病得嚴重時上氣不接下氣,喝了幾副中藥以後,胸悶、憋氣、咳嗽開始改善,做CT時指標明顯好轉。”64歲的患者平女士1月20日被收入北京地壇醫院ICU病房,經過中藥為主的治療,同時應用抗生素治療、霧化吸入治療等措施,症狀顯著改善,2月6日被轉入普通病房。

  中藥湯劑、中成藥、針灸、穴位貼敷、八段錦……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及早使用中醫或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新冠肺炎,在改善輕症患者症狀、阻止重症患者情況轉危方面效果顯著。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在北京地壇醫院,藥劑師在中藥房為新冠肺炎患者配藥(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自收治第一例患者起,我院中醫藥人員就開始參與治療。”北京地壇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王憲波介紹,對輕症患者用中藥治療後,退熱、止咳、改善乏力等效果明顯;對重症、危重症患者實行中西醫主任雙查房制度,保證患者在西醫治療的基礎上第一時間用上中藥,目前部分重症患者病情明顯改善。

  一些地方將中醫藥用于預防,還有效避免了高風險人群感染。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1月29日,四川省綿陽市中醫醫院副院長沈其霖(左)與綿陽市某醫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視頻連線,了解體徵、察看舌苔。新華社發

  四川省綿陽市中醫醫院副院長沈其霖介紹,一名發熱患者在該醫院南橋分院就診5天後才被發現有武漢旅行史,到隨後確診時,已有18名醫務人員與之有近距離接觸,當時防護措施也很不到位。這些醫務人員從被隔離當天開始服用預防中藥,同時每天兩次艾灸相關穴位,最終解除隔離。

  此外,中醫對肺功能康復效果明顯。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黃璐琦説,呼吸訓練、耐力訓練、排痰訓練、放松訓練等方法,可以明顯改善患者後期存在的氣促、喘憋等症狀。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9)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2月1日,廣東省中醫院醫療隊隊員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隔離病區教患者練習中醫養生操八段錦。新華社發(廣東省中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供圖)

  辨證審因論治,因人因地制宜

  面對復雜頑固的新病毒,古老的中醫藥為何能再立新功?

  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中西醫結合內科學教授何成詩説,中醫診療強調因人、因時、因地制宜,即根據不同的人、地理環境、季節氣候特點調整治療策略,體現為“辨證論治”,著眼于調整致病因子作用于人體後整體功能失調的狀態。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2月18日,在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隔離病房,醫護人員運用熱敏灸療法為患者治療。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病人送到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撫生分院以後,當天就要確保中醫治療到位。”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院長熊漢鵬説,在隨後的治療過程中,醫院會根據病人病情變化,結合中醫中藥理論治療、觀察、研判,不斷調整思路、總結提升。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在北京地壇醫院,藥劑師在中藥房為新冠肺炎患者配藥(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北京地壇醫院的治療經驗也體現了“辨證論治”。王憲波介紹,隨著對新冠肺炎中醫病因病機和證候規律的認識不斷增加,意識到疫毒犯肺和疫毒閉肺在疾病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採用宣肺透邪、解毒涼血的治療方法效果良好,在此基礎上對方藥進行了優化,形成了核心處方,再根據患者的具體臨床表現進行隨症加減。

  “採用這種病證結合的治療策略,不僅對輕型、普通型有效,對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也産生了一定療效。”王憲波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2月19日,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杭州市西溪醫院)中藥師根據處方給新冠肺炎患者配藥。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同時,篩選中醫藥經方復方,及時研制和選用針對疫病的有效特效通用方,能使更多患者受益。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介紹,在取得214例臨床有效數據的情況下,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2月6日聯合發文向全國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截至2月17日,10個省57個定點醫療機構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湯的確診病例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狀消失,268例症狀改善,212例症狀平穩沒有加重。

  及時全面參與,中西醫協同起效

  數據顯示,截至2月19日0時,四川省共計確診病例514例,其中有472例使用了中醫藥,其中,治愈出院165例,症狀和影像學改善的達300例;廣東省確診病例1331例,其中,中醫藥參與治療的1245例當中治愈出院448例,症狀改善660例……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2月20日,四川省綿陽市中醫醫院醫生在江油市某醫院為新冠肺炎患者把脈。新華社發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多次發文強調在治療中堅持中西醫結合,建立健全中西醫協作機制。

  記者從國家中醫藥局了解到,31個省(區、市)的省級專家組中都有中醫專家參與,26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單獨設立了省級中醫藥專家組,絕大多數省(區、市)參照國家診療方案,結合本地實際制定了本省(區、市)的中醫治療方案。

  廣東組建了省級中醫藥防治專家組,由省名中醫和嶺南溫病專家領銜,成員涵蓋省級中醫醫院和省市定點收治醫院中醫科。江西省明確,要確保醫療救治定點醫院至少有一名中醫醫師全程參與醫療救治,確保所有疑似、確診病例第一時間用上中藥,並全程使用中醫中藥。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8)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2月18日,在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隔離病房,醫護人員協助一名患者用中藥泡腳。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各地積累了很多符合當地實際、有效的治療方法和經驗。浙江省建立了“密切接觸者預防用方、疑似病例第一時間用上中藥、中醫師進隔離病房全程參與救治、康復期用中藥恢復”的防治體係。廣東按人群分類精準施策,對重型患者“一人一方”,對疑似和輕型、普通型患者實施中醫藥早介入、分類型診治,還結合當地飲食習慣和天氣變化組織中醫專家開出保健方,制作防流感湯劑。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0)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

  2月11日,廣東省中醫院醫療隊隊員在為患者進行中藥穴位敷貼做準備工作。新華社發(廣東省中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供圖)

  “中西醫協同起效,有效縮短了病程,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發揮了‘1+1>2’的效果,極大增強了醫患雙方的信心。”廣東省第二中醫院肺病科主任陳寧説。(記者田曉航、俠克、肖思思、荊淮僑、董小紅、俞菀、鄔慧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參與救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八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貢獻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0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