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復工復産穩定全球經濟信心
2020-02-20 12:3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中國復工復産穩定全球經濟信心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中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處于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國上下在全力抗疫的同時,也多措並舉加快推動有序復工復産。作為“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中國推動工業生産和商業活動重回正軌,不僅增強世界對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信心,也為全球經濟注入希望和動力。

  中國政府近日打出政策“組合拳”,各地各部門各顯神通,通過減免企業稅費,增加財政支出,向金融係統注入流動性,承諾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和流程等措施,全力幫助企業解決用工緊張、資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難題,支援和組織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産。目前,除湖北省外,中國內地其他省區市都根據各自疫情防控風險程度,有序開始復工復産。

  從中國工廠機器重新開動的轟鳴中,世界看到中國疫情防控的積極成效,更看到中國經濟的十足韌性,以及疫情帶來影響的階段性、暫時性。“世界工廠”加速重啟,既有利于中國保障自身經濟和社會發展重回正軌,也是為世界經濟疏壓,維護全球共同利益。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近百萬億元,擁有14億人口的龐大內需市場、近9億勞動力人口和充足的高素質人才資源,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積極推動復工復産,讓包括在華外資在內的所有企業看到中國政府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決心,對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更加充滿信心。

  近日,美國知名制造業企業霍尼韋爾在華21家工廠中已有18家全面復工,另外3家部分復工。特斯拉復工狀況良好,福特汽車則表示,中國仍然強勁的市場剛需讓福特對中國市場的未來信心滿滿。西班牙《經濟學家報》樂觀預計,隨著疫情傳播速度逐漸放慢及中國企業自2月10日起逐漸復産,中國經濟活動有望在1個月內恢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相信,中國經濟一定能快速反彈。

  受疫情影響,中國春節假期延長、復工時間推遲,海外大量制造業企業一度遭遇供應鏈中斷、生産停擺、交付延遲等問題。中國穩步推進復工復産,將重新激活全球産業鏈,讓全球制造業企業安心。同時,能源、礦産等大宗商品生産國,以及奢侈品、旅遊、會展和零售等行業,都翹首以盼中國經濟運作重回正軌。

  近日,新加坡《聯合早報》為中國大城市重現堵車而雀躍,紐約商品資産管理公司的投資經理波拉切克則因貨船終于可在山東靠港欣喜……種種反應,都顯示世界對中國商業活動復蘇的熱切期盼,更凸顯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和價值鏈中的重要地位。

  事實反覆證明,經濟全球化時代,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已高度融合,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就是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費爾貝邁爾大聲疾呼,“我們應當以最大努力幫助中國遏制此次疫情”,因為疫情之下,幫助中國就是幫助自己,幫助中國就是幫助世界。

  當務之急,國際社會應當團結協作共面挑戰,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恢復經濟生産,都需要全球各國與中國加強合作,同舟共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復工復産穩定全球經濟信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