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不退 我們24小時堅守最後一道防線”
2020-02-19 10:3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2月19日電 題:“疫情不退 我們24小時堅守最後一道防線”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

  記者在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新冠肺炎醫療廢物暫存點見到袁建兵時,他身著防護服,戴著雙層口罩、護目鏡,穿著膠鞋。雖然衣著臃腫,但袁建兵與他的3名同事動作專業規范、幹凈利落,5分鐘左右便完成了暫存點疫情醫療廢物的收集轉運。

  袁建兵今年46歲,他既是寧夏德坤環保科技實業集團疫情醫療廢物轉運的“老兵”,也是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的“守門員”。袁建兵除了負責轉運車的駕駛,還要參與醫療廢物的轉運。德坤環保于1月23日啟動突發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預案後,他已有27天沒回過家了。

  “剛開始時,我一般早上五六點出發,因穿上防護服不能吃喝、上廁所,工作結束後到下午4點半左右才能吃上飯,經常餓得胃疼,後來慢慢習慣了。疫情醫療廢物包含新冠肺炎患者使用過的醫療器具等,因是直接接觸者,我必須24小時住在廠區,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社會負責。”袁建兵説,工作5年來,他是第一次採取這麼高級別的防護措施,剛開始心裏難免有些緊張,家人也很擔心。但大家一定要相信科學,只有科學才能戰勝疫情。

  作為寧夏唯一一家疫情醫療廢物焚燒處置企業,疫情發生後,德坤環保迅速履行國企責任,安排專車、專人負責轉運工作。隨著疫情醫療廢物增多,為確保暫存點在12小時內完成轉運處置,近日德坤環保“人停車不停”,將轉運頻次由一天一次增加為一天兩次,並將轉運車增加到3輛,轉運人員增加到20人。現在,袁建兵淩晨4點就得起床,匆忙吃完早餐後便奔赴工作崗位。

  當袁建兵駕駛轉運車來到距離銀川市區40多公里的廠區後,疫情醫療廢物的處理還需經過“三道關”。

  德坤環保項目運營部主任姬英華告訴記者,與普通醫療廢物需要粉碎等預處理不同,疫情醫療廢物必須不落地、不存留立刻焚燒處理。進入廠區後,轉運車在一級防護區域稱重;在二級防護區域,轉運人員完成消毒,在留觀室觀察半小時後,他們的轉運任務便宣告完成;三級防護區域的焚燒區則由2名專崗人員負責,而牛俊便是其中之一。

  牛俊説,因疫情醫療廢物比較特殊,他們必須24小時待命,現在,他們每天處置的疫情醫療廢物從最初的幾十公斤增加到2噸左右,有時要工作到淩晨2點多,因穿著防護服作業,下班時候感覺身體都有些脫水。

  因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春節假期不僅長而且“宅”,別人宅膩了的家卻是袁建兵、姬英華他們萬分牽挂的地方。袁建兵最牽挂的是自己10歲的兒子,疫情結束後他最想做的便是“抱一抱兒子,和家人吃一頓‘過期’的年夜飯”,而姬英華則希望能夠好好休息一段時間,陪陪家人。

  疫情醫療廢物轉運、處置的一線工作人員用自己的專業操作、辛苦付出守護著千千萬萬人的健康,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疫情不退 我們24小時堅守最後一道防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9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