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抗“疫”有我
2020-02-19 07:30:4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20年的到來,讓第一批“90後”邁入了而立之年。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們發現在防控一線的“逆行大軍”裏,這群被貼上“叛逆”“張揚”“自我”等標簽的“90後”們,早已擺脫稚嫩,接過大旗,用年輕的肩膀扛起社會責任,為這場牽動全國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的新生力量。

  離病毒最近的人

  每一次咽拭子採集,都是醫護人員的一次冒險。

  新冠肺炎的確診,必須通過採集咽拭子標本做檢驗。這項工作需要直接面對病人口腔,用一根長度大概15釐米的無菌棉簽深入到咽喉,停留幾秒,左右擦拭。

劉閱、余諾在採集患者咽拭子標本用于核酸檢測。 (新縣疾控中心供圖)

  從1月23日開始,河南新縣疾控中心的兩位“90後”女孩劉閱、余諾已經在這一高危崗位上連續奮戰了20多天。為了避免感染,她們一直吃住在單位,甚至春節都沒能與家人團聚。

  作為時刻與病毒近距離接觸的採樣人,她們需要身著厚重的防護服,每天穿梭于各個樓層為疑似患者採樣。由于行動不便、視線受阻,採樣這個精細活兒變得更加困難。為了準確獲得標本,她們必須與病人近一點、再近一點。

  看似簡單的動作背後,卻隱藏著極大風險。在採樣過程中,病人可能會因為咽部不適忍不住咳嗽、打噴嚏甚至嘔吐,産生大量攜帶病毒的氣溶膠。即便是全副武裝,採樣人依然隨時可能被感染。

  然而,劉閱關心的卻是樣本品質。在她看來,只有精準取樣才能保證結果無誤。她説:“咽拭子對診斷非常重要,我的責任就是確保經我手採集的每份樣品都是可靠且有效的,操作中盡可能地找到更深入的位置,避免因為採樣不當而影響結果,貽誤病情。”

  為了能當天拿到檢驗結果,採樣完畢後,劉閱和余諾會馬上把標本送到縣醫院進行離心分裝,再驅車100多公里送往信陽市疾控中心進行核酸檢測。疫情發生以來,她們每天奔波往返于鄉裏、縣裏、市裏的路上,常常錯過飯點,但兩人的工作勁頭始終很足。

  最近有兩位患者病愈出院,這讓余諾很有成就感,因為這兩人初檢和復檢的樣本都是由她採集的。“既然做了這份工作,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做到問心無愧,我們‘90後’和‘70後’‘80後’有著一樣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余諾説。

  光頭女孩也很可愛

  “我們去嚇跑病毒就回來了。熱幹面別怕,燴面和胡辣湯來了!”

  2月9日晚7點59分,來自宜陽縣中醫院的4名“90後”姑娘一齊在朋友圈更新了這條動態。

  這天,4位姑娘跟隨河南洛陽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次日便被安排到位于洪山區的方艙醫院。在接受了疫情防護和人員救治培訓後,她們決定剃光頭髮。

王田田等4位醫護人員剪發後合影。(受訪者供圖)

  “因為疫情緊張,穿脫防護服的過程又復雜,低頭時掉下碎發還可能影響操作,剃了頭髮既能節省時間、方便消毒,也有利于保護安全。”26歲的王田田告訴記者。

  在方艙醫院,她們兩人一組,共同照顧70多個輕症患者。除了承擔預檢分診、監測生命體徵、發放藥物、指導服用等常規護理任務,她們還需對接新進患者、發放生活物資、了解和解決病人需求、給予心理指導等。一個班次下來,幾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是常態。

  2月10日,25歲的苗慧怡第一天上夜班,她從晚上8點一直奮戰到淩晨2點。“為了保證萬無一失,我們包得嚴嚴實實,加上來回不停地走動,汗水順著護目鏡邊緣往下流,時常感覺喘不上來氣。”苗慧怡描述在方艙醫院第一天的體驗。

  因為聽不懂當地方言,苗慧怡非常著急。原本以為由于身體不適、行動受限,病人的情緒難免會焦躁不安,但實際情況卻出乎她的預料。

  “很多病人擔心我聽不懂,一字一頓、不厭其煩地給我解釋,還關切地詢問我累不累——本來應該我照顧他們,他們卻反過來照顧我。”盡管疲憊,但苗慧怡感覺到醫院裏的暖心。

  對于網上“最美逆行者”的盛讚,王田田説:“作為醫護人員,這本來就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在關鍵時刻,我相信每個人的選擇都是一樣的。”

  “我們太帥了!”這是她們對新發型的評價。

  急診護士自愈歸來

  農歷除夕那天,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賈娜拿到了自己的核酸檢驗結果:2個“+”號,她中招了。她沒有告訴家人,而是在朋友圈發了一條動態——“加油吧,戰士們”,言語間有種不能與戰友繼續奮戰的遺憾。她説:“我的世界在那天全都黑暗了。”

  24歲的賈娜,剛剛參加工作不久。確診前,她一直堅守在急診科觀察室的崗位上,每天往來于大量疑似患者中間。盡管做了全面防護,依然沒能抵抗住病毒,開始了獨自一人居家隔離的日子。

賈娜在急診科做記錄。(受訪者供圖)

  立春那天,賈娜迎來了好消息——核酸結果顯示轉陰了。等待結果的20分鐘裏,她一直發抖,坦言:“倣佛在等待命運的宣判。”

  從確診到自愈的10多天裏,恐懼、孤單、絕望的情緒始終包圍著她。支撐賈娜的,除了同事的關懷,也有許多陌生網友的鼓勵。當天,她把這段經歷發表在微博上,希望鼓舞更多的患者。一夜之間,這篇自愈日記吸引了180萬粉絲關注,得到超過30萬網友點讚。

  2月11日,賈娜重新穿上防護服,回到了急診科,每天在搶救室不停歇地為患者打針、補液、抽血、記錄、上呼吸機……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她當然清楚,二次感染必定不會如第一次感染那麼幸運,但她説:“如果因為顧忌可能最終不會出現的危險,而去放棄做一些事情,我可能一輩子都會後悔不已。”

  經歷了從護士到患者雙重角色的轉換,賈娜多了幾分成熟。“我們完全有能力,並且一定能照顧好你們。盡管這樣的信心不是我一個人能給的,但我必然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賈娜告訴記者,康復患者血液中含有病毒抗體,她準備去獻血,幫助那些還在與病魔鬥爭的病人。(記者 康瓊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90後”:抗“疫”有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59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