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助力疫情防控 全國法院力推線上訴訟
2020-02-18 15:2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羅沙)記者18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法日前印發《關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和規范線上訴訟工作的通知》,對全國法院推進線上訴訟作出全面動員。

  根據這份通知,各級法院將積極依托中國移動微法院、訴訟服務網、12368訴訟服務熱線等線上訴訟平臺,全面開展網上立案、調解、證據交換、庭審、宣判、送達等線上訴訟活動,有效滿足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群眾司法需求,確保人民法院審判工作平穩有序運作。

  通知強調,各級人民法院推進線上訴訟應當充分保障當事人合法訴訟權益,尊重當事人對案件辦理模式的選擇權,全面、準確告知線上訴訟的權利義務和法律後果。

  通知明確了線上訴訟有關規則,規范線上身份認證,規范網上立案,人民法院應當在收到線上立案申請後七日內進行審核,對符合法律規定的及時登記立案。當事人通過電子化方式提交訴訟材料的,經人民法院審核通過後,可以不再提交紙質原件。

  通知要求各級人民法院綜合考慮技術條件、案件情況和當事人意願等因素,確定是否採取線上庭審方式,並明確不適用線上庭審的具體情形。規范線上裁判,允許具備相應條件的法官遠端查閱電子卷宗、合議案件、撰寫提交裁判文書等。加大電子送達適用力度,明確電子送達的適用條件、送達方式和生效標準。加強線上訴訟服務,要求人民法院全面升級線上訴訟服務平臺,拓展線上訴訟服務功能,保障當事人足不出戶享受全方位訴訟服務。

  根據通知,各地法院要推動線上辦案成為疫情防控期間的常態化機制。通知還對杭州、北京、廣州三家互聯網法院線上訴訟工作提出專門要求,強調要加大探索力度,提升智能化審判水準,探索完善電子訴訟規則,有效確立互聯網司法治理實體規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助力疫情防控 全國法院力推線上訴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