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艙了,加油幹!| 國家中醫醫療隊一線抗疫實錄
2020-02-17 20:44:21 來源: 健康中國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第一支國家中醫醫療隊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

  近日,一位出院病人的家屬給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第一支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送來了感謝信。

  尊敬的西苑醫院團隊及金銀潭醫院南一病區醫護人員:

  春節前,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父母相繼病倒。我和姐姐帶著他們開始了漫漫求醫路。每天去醫院不僅讓我和姐姐先後被感染,父母的情況也越來越差,尤其是年近80的父親已非常虛弱,連站起來都很困難。而且我和姐姐的病情也越來越重,一天比一天力不從心,那種絕望是沒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的!

  隨著其他省份的醫護人員源源不斷地趕赴湖北支援,武漢的醫療條件慢慢有所改善。1月29日,我們接到社區電話,説武漢協和東西湖醫院可以收治,並且安排了120救護車將父親送到醫院。盡管醫護人員全力救治,但由于病情加重,于2月1日轉入貴院(武漢金銀潭醫院,編者注),住在南一樓44號病床。

  之後每天通過電話,知道父親在接受非常專業的治療,醫護人員在生活上也提供了細致入微地照顧。為了能讓父親保持和家人溝通,連幫他手機充電這樣的小事都不厭其煩做過好幾次。第一次和醫生溝通時,他從專業的角度分析了父親的病情,並且説醫院會盡最大的努力給父親最好的治療,他堅定的語氣給了我極大的安慰!隨後父親明顯地感覺到自己身體的變化,説話的聲音也一天比一天大,曾經在出院前的一次電話中説:“他們真的太厲害了!”

  經過貴院13天的精心治療,2020年2月13日,父親終于可以出院了。接到醫生的電話,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病情那麼嚴重,怎麼可能恢復得如此之快?

  真誠地感謝武漢金銀潭醫院的醫生護士們(我無法説出每個人的名字,只知道阮主任、李醫生、缐醫生)(此患者分在西苑醫院楊志旭、李斌、缐永悅組中,編者注),你們在本應闔家團圓的日子,拋下為你們擔心的家人來到武漢,沒日沒夜奮戰在第一線,讓我和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深深感動!

  在此,我代表我父親及全家向依然奮戰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戰線上的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説聲感謝!!!你們是逆風而行的戰士,是救死扶傷的天使。你們辛苦了!!!請一定保護好自己,家人在等著你們平安凱旋!!!

此致

敬禮 !

李**家屬

2020年2月15日

  

第二支國家中醫醫療隊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可以一起合張影嗎?”8床、9床的兩個小姑娘叫住了第二支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王曉嘉、王曉君。因為信任,因為感謝,曉嘉和曉君兩名隊員留下了這張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合影。

  王曉嘉説:“每天上班都能充分體會孫悟空被師傅念緊箍咒的痛。”每天連續工作6-8個小時,穿戴著厚重的防護裝備,醫護人員臉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壓瘡,甚至起了水泡。

  從第一天到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病區,看著患者的病情一天天的好轉,精神狀態也隨之恢復,所有的醫護人員都特別開心。每每看到或聽到病區有病人轉出的消息,大家都會覺得欣慰,因為大家的努力沒有白費。

  想到病房裏的患者承受著疾病的痛苦,在情人節這個特殊的日子裏,王曉嘉和王曉君親手折了數十只千紙鶴送給患者,每只千紙鶴上都親筆寫了“早日康復、節日快樂”。每一只千紙鶴都承載著所有醫護人員對他們的祝願,希望他們堅強、樂觀、不放棄,積極配合治療,大家一起加油渡過“難關”。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

  葉遠芳是第二支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她用文字記錄了自己與患者的感人瞬間。

  今天有點熱,上班又忙,所以沒一會兒工夫,汗流浹背。

  忙碌最大的好處是,它可以讓你忘卻模糊眼罩下額頭、耳廓的不適;忘卻N95口罩下鼻梁的酸痛;忘卻戴了手套下的手麻......

  今天管的19個病人中有位老爺爺,行動不便,視覺聽力不佳。下午6點,發完病人的晚餐和藥,出于ICU護士的本能,我走到老爺爺床邊,扶他坐起,端起飯盒,一口飯一口菜喂他。吃了幾口,老爺爺説要喝熱水,我趕忙拿杯子加了熱水端給他喝,就這樣,幾口飯菜幾口水,慢慢喂完了飯。

  36床的阿姨,每次我值班給她打針的時候都會跟她嘮嘮家常。她的病情一天天好起來了,剛入院時非常焦慮不安的情緒也穩定下來。每次離開隔離區前,我都會過去跟她打個招呼再走。她拉著我的手説:“下次你當班,一定要來看看我,給我加油。”

  13床的老爺爺,病情比較重。每次我給他打針的時候都會給他加油。打完針我都會握住他的手,他沒什麼力氣,但是我能感受到握手時他給我的那個輕微的回應。昨晚我值班的時候過去看他,他整個人精神狀態好了很多。我問他:“爺爺您還記得我嗎?”他點點頭,一直對我豎起大拇指,聲音很小但看得出口型是在説加油。

第三支國家中醫醫療隊

  江蘇省中醫院

  自抵達湖北武漢,來自江蘇省中醫院第三支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很快投入正式進駐方艙醫院前的培訓等各項工作。所有隊員參加了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治講座,並進行防護與感控培訓,大家認真聆聽、記筆記並積極演練。隊員史鎖芳説:“我們已經做好準備,進駐院區,救治病人。”

  河南省中醫院、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

  來自河南的第三支國家中醫醫療隊12名隊員正式入駐武漢江夏方艙醫院以來,已開始大批收治病人。隊員鄭福增介紹,2月14日下午2點半,隊員正式“進艙”,由于進艙需要熟悉流程,因此,大家在裏面待的時間比預計的要久一些,最晚的直到夜裏12點才出艙。

  “河南病區共有87張床位,接診第一天共收治了10位患者,都是輕症,情況穩定。”隊員王麗輝介紹,首批收治的患者,都已進行了問診和病情評估,並給予了中藥治療。

  王麗輝説,適當的運動對于提高免疫力有一定作用,也會增強治療效果。他們會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帶領大家做一些舒緩的、有中醫特色的運動方式,“我們有計劃,會帶著病人練習太極拳、八段錦等,這些對于病情恢復都有很好的幫助作用。”

  陜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2月14日,第三支國家中醫醫療隊正式進駐武漢江夏方艙醫院,陜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全部9名隊員都上陣工作,打頭陣值第一班的是隊裏的何躍(總務)、孫小敏(護士)、朱明明(護士),她們從下午3點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

  來源: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醫院微信、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微信、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微信、江蘇省中醫院微信、人民日報客戶端、陜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微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進艙了,加油幹!| 國家中醫醫療隊一線抗疫實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