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義不容辭、奮勇爭先”——西安版“火神山”醫院建成
2020-02-17 19:1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2月17日電(記者薛天)參照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北京“小湯山”醫院模式,向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速度看齊。西安公共衛生中心應急院區2月1日正式施工,10天建成主體工程,並于17日上午正式向醫療部門移交。

  在這座西安版“火神山”醫院的建設背後,同樣展現出我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時的決心、速度與力量。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義不容辭、奮勇爭先”——西安版“火神山”醫院建成

  2月17日,入駐的醫護人員走進西安公共衛生中心應急院區宿舍。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義不容辭、奮勇爭先”——西安版“火神山”醫院建成

  2月17日拍攝的西安公共衛生中心應急院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急難險重,人人奮勇爭先”

  關鍵時期,一座能夠專門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專業性醫院,無疑能對區域防疫起到“壓艙石”般的作用。

  為了盡可能縮短建設工期,西安市一方面調集市重點工程的預留建設人員,一方面動員各建設單位,匯聚八方力量。

  1月31日20時,接到命令的陜建集團連夜組織人員和機械進場。到2月1日淩晨4時,已有100余名施工人員和70臺大型機械設備進駐。到2月2日淩晨3時,進場施工的陜建集團人員已達1500余人。

  “項目很難很急,但沒有人打退堂鼓。”中鐵二十局六公司董事長劉德兵説,“抗擊疫情的一線,不需要動員,人人奮勇爭先。”

  肩負著現場施工時的統籌協調工作,中建三局西北公司第二經理部黨委副書記時廣輝從2月2日進場起,每天都要接打300多個電話,跑3萬多步。

  “白天現場指揮,晚上開會部署工作,累了就在車上瞇一會兒。越是在困難面前,越要展現出共産黨員的勇氣和擔當。”時廣輝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義不容辭、奮勇爭先”——西安版“火神山”醫院建成

  這是2月3日拍攝的西安公共衛生中心應急院區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統籌協調,嚴把建設品質”

  “高峰時期,整個建設工地有7000人同時作業。為了避免因工序安排不合理造成浪費,由西安市住建部門牽頭成立的現場指揮部,統籌各公司、各施工隊做好配合協作,讓整體工程可以邊施工、邊整改、邊調試、邊驗收。”西安市副市長徐明非説。

  負責牽頭醫院管道建設的中建安裝華西公司共派出了近千人的施工團隊。項目總工程師緱廣會告訴記者,傳染病醫院對管道施工的要求非常高。但工期縮短了,建設品質反而“上了個臺階”。

  “為避免醫院雨污水管道後期維修,我們還給管道增加了熱縮帶,在防滲防漏方面做了雙保險。”緱廣會説。而負責部分病房、醫護用房“水電暖”鋪裝的中鐵一局建安公司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該項目的施工全部採用了最為嚴格的品質標準。

  目前,已建成交付的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應急院區建築面積27542平方米,可提供500張床位。所有病房為負壓病房,病區統一按照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設計,可有效避免院內感染的情況發生。同時,醫院還配備有最先進的各類檢驗設備及影像設備。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義不容辭、奮勇爭先”——西安版“火神山”醫院建成

  這是2月11日拍攝的西安公共衛生中心應急院區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義不容辭,醫護力量進駐”

  隨著醫院建成,西安市第一批醫療隊員127人即將入駐,他們中的不少人已經連續工作了近一個月。

  “主動報名,就是想繼續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繼續為防疫抗疫貢獻力量,這也是醫護人員義不容辭的責任。”西安市中心醫院呼吸科醫生白潔説。作為防疫抗疫的一線單位,僅西安市中心醫院,志願報名的醫護工作者就有900多人。

  西安市衛健委主任劉順智告訴記者,經過篩選,西安市衛健委已從直屬的15家醫療單位明確了666名工作人員支援應急院區,其中臨床醫護人員475名,醫技、行政後勤人員191名。有50余名醫護人員具備高級專業職稱,並且擁有豐富的臨床診療經驗。

  據了解,隨著醫護力量的進駐,已完成交付的西安版“火神山”醫院將盡快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同時,西安市也為醫護人員準備了充足的醫療防護物資。西安市高陵區政府將全力保障醫院的水、電、氣、暖、通信正常運作,並保證每日為醫院供應新鮮蔬菜、食物。”西安市公共衛生中心臨時黨委書記、院長虎威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義不容辭、奮勇爭先”——西安版“火神山”醫院建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