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基層“防疫+復工”:搭建企業互助發展跨界融合平臺
2020-02-17 17:3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7日電(記者李榮)近期,上海基層都在有效尋找防疫情與促發展之間的平衡點,在防疫特殊環境中優化政府服務,改善營商環境,幫助搭建企業互助發展跨界融合平臺,使得不同産業之間錯位對接、共同發展。

  在上海奉賢“東方美谷”産業基地,不同行業之間結成“發展聯盟體”,共用員工、共用“空間”。上海小元國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是一家餐飲企業,伽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東方美谷”內的知名美粧企業。這兩家本來風馬牛不相及的企業,此次在共同抗疫中“結緣”,錯位對接,員工共用,既解決了餐飲企業留滬員工“有工難用”的困境,也解決了化粧品企業“無工可用”的窘境。

  伽藍公司相關人士介紹,目前,20多位“餐飲員工”經過培訓已在公司上崗,原先只能開出2條生産線,現在已增開至4條生産線,第一周的産能就增加了28%。企業已為全國多家醫院捐贈數百萬元的修護霜等産品,緩解醫護人員因長時間佩戴口罩而産生的不適問題。

  防疫期間,政府部門在優化政務服務中既是“店小二”,又成為“穿針引線”的“熱心紅娘”。在滬郊四團鎮,相關政府部門主動進行行業摸底,建立受影響企業“一時富余人員”資訊庫,在把好防疫關的基礎上,形成“跨界”對接機制,引導這些人員進入有擴産需求的行業和企業中。上海騰瑞制藥有限公司是一家防疫物資生産企業,新投入的生産線主要負責生産口罩,急需大量員工。政府部門建立的對接平臺,正好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作為城市小微商業業態的沿街商鋪,也在陸續重新開放。這樣的商鋪,消費者離不了,但又面廣量大、形態復雜,防疫難度高。上海基層以網格管理為單元,嘗試推行沿街商鋪防控承諾制,以防控促發展。近日,在嘉定菊園新區,百多家沿街商鋪業主簽訂了承諾書,作出“全員佩戴口罩;禁止未戴口罩的顧客進店;經營人員每天上午、下午2次體溫監測;嚴格做好店內清潔和消毒工作,並做好記錄”等八項承諾。商家把這一舉動作為樹立商鋪誠信經營品牌的有效措施,搶著把簽好字的承諾書貼到自己商鋪的門面上去,主動接受消費者的監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上海基層“防疫+復工”:搭建企業互助發展跨界融合平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