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人康復給了我們莫大的榮譽感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醫者故事
2020-02-16 18:0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16日電 題:“病人康復給了我們莫大的榮譽感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醫者故事

  新華社記者楊文、孫曉輝

  “你們不能在這裏。”在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一名危重患者經搶治慢慢穩定後,突然對重症醫學科的副主任醫師岳茂奎説道。

  “為什麼?”岳茂奎問他,“我這是傳染病,很厲害的!”聽到病人暖心的回答,這個剛剛建成不久的ICU病房裏,每個人都心頭一熱。

  1月29日,下班後的岳茂奎回到酒店,記錄了與病人的第一次 “聊天”內容:“聽到病人的話,我很感動。我們每個人都知道,這是傳染病,但既然選擇這個時候逆行而來,就早已將這個置之度外,自從我們每一個人踏入醫學殿堂的那一刻,早就做好了準備!”

  岳茂奎來自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1月26日淩晨3點,這批山東省泰安市的援助醫療隊抵達黃岡。28日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正式啟用後,不斷有病人被送來治療,岳茂奎和同事們也馬不停蹄實施救治。下了班,岳茂奎會記錄這些天如何與死神賽跑,並形容自己的工作是“在刀尖上起舞”。

  “岳醫生,這個病人氣胸了 !”聽到同事的聲音,岳茂奎趕緊過去。對于重症新冠肺炎病人來講,氣胸是較常見的嚴重並發症。這是醫療隊的第一例氣管插管病人。前幾天體溫在好轉,突然病人呼吸急促,情急之下,岳茂奎用現有的一套中心靜脈導管做引流。穿刺後,看到大量的氣體從水封瓶裏溢出來,岳茂奎松了一口氣。

  “岳醫生,血氧在往下掉!”突然,監護儀上的血氧飽和度不斷下降:80%、70%、60%……吸機頻繁報警,病人也呼吸急促,岳茂奎出了一身冷汗。

  “加大鎮靜藥物用量,加大壓力肺復張!”1分鐘、5分鐘、10分鐘,監護儀的血氧飽和度終于逐漸上升了。半個小時,患者的血氧飽和度升到了90%以上,潮氣量超過了400ml。

  岳茂奎在後來的日記中描述道:“這半個小時,過得像半個世紀那麼漫長!終于能坐下緩一口氣時,感覺渾身發酸,汗水濕透了脊背……”

  岳茂奎説,其實這是一次普通的救治,但無論是穿刺引流,還是呼吸機的調整,都比平時感覺困難好多倍。“防護服、三層口罩、視野受限,還有時不時的窒息感,有時很難擺正常的體位,加上病人心肺功能快代償到了極限,稍有風吹草動就會有嚴重後果,所以説做任何一個操作,對醫護人員都是不小的考驗。”

  像這種例子還有很多。在病房相對簡陋的條件下,戰友們都像“刀尖上的舞者”,靠自己多年的臨床經驗和對病人細致入微的觀察,一步一步推動著病情好轉。

  “有的病人撤離呼吸機了,有的病人轉到普通病房了,從死亡線上回來的病人和我們揮手、和我們説謝謝,這給了我們莫大的榮譽感和幸福感,讓我們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春天的希望與溫暖。”岳茂奎説。

  雖然來自不同地方,但醫療中心的醫護人員都互相支援、工作起來毫無怨言:有條不紊地工作,默契地治療操作,只有臉上護目鏡留下的壓痕、酒精擦拭消毒後紅通通的眼睛訴説著他們的辛苦與堅韌……

  “又逢上元日,黃州夜沉沉。他鄉思明月,同為逆行人。今朝赴國難,何須惜此身。待到歸去日,花開遍地春。”元宵節晚上,岳茂奎寫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病人康復給了我們莫大的榮譽感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醫者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