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節後客流大幅下降 未現明顯返程高峰
2020-02-16 07:40:2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

  節後客流大幅下降 未現明顯返程高峰

  截至2月14日24時,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56873例,其中重症病例11053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8096例,累計死亡病例152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66492例,現有疑似病例8969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513183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69039人。

  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三場新聞發布會,分別介紹金融係統全力支援抗擊疫情和恢復生産有關情況,介紹春運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介紹藥物研發和科研攻關最新進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鐵路部門隔座售票

  春運期間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春運40天客流同比下降45%,“春運返程不會出現傳統意義上的高峰”。從1月25日到2月14日,全國共發送旅客2.83億人次,日均134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82.3%。

  受疫情影響,2月9日以來,全國高速公路日均車流量為599.65萬輛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8.01%。從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國民航日均運輸旅客47萬人次,是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從2月11日起,全國鐵路發送旅客已經連續4天低于100萬人次,累計退票達到1.15億張。

  為了做好返程運輸中的疫情防控工作,交通運輸部門在做好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和司乘人員體溫監測之外,還採取了多種措施。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表示,鐵路部門不賣無座票,實施隔座售票,將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及時隔離發熱乘客。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表示,民航部門部署相關航空公司在客艙裏設置相對獨立的“留觀區”,並對旅客訂座實施監控,客座率比較高的調換大機型或增加航班。

  各商業銀行收到現金

  必須經消毒處理後才能投放

  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在發布會上介紹稱,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銀行專門開設了大額資金匯劃的“綠色通道”,春節及節後周末期間放開小額支付係統業務限額,確保境內外各類大額資金的匯劃需要。

  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額支付係統共處理1000萬元以上支付業務39.35萬筆,金額77.37萬億。其中,與抗擊疫情相關的支付業務872筆、金額447.96億元。同時,人民幣跨境支付係統(CIPS)開設了跨境支付的“特殊通道”。

  同時,央行強化現金供應和流通管理,切實保障現金使用安全。對疫情較重的湖北地區的現金供應,採取特殊措施。春節前人民銀行緊急向武漢調撥新鈔40億元,加大對醫院等疫情防控關鍵單位的現金供應。要求人民銀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現金供應,盡可能對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籠的發行基金。做好流通中現金的消毒,對重點單位的回籠現金,要求暫存庫房等。同時,暫停跨省調撥和部分疫情嚴重地區的省內調撥,減少病毒傳染。要求各商業銀行嚴格落實收支兩條線,收到的現金,必須經消毒處理後才能投放給客戶。

  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當前股票質押業務規模穩中有降,場內股票質押融資余額8800億元,較峰值時下降45%以上,全市場的融資融券余額大約1.05萬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的2.13%。上述業務風險總體可控。

  截至14日,已有注冊地在湖北的武漢當代明誠、武漢四水、襄陽東津國投通過“綠色通道”發債,擬融資規模28億元。有10只公司債及1只資産證券化債券發行,共計112.3億元。已有2家湖北企業獲準發債,另有數單抗擊疫情專項債券正在籌劃發行。

  部分藥物初步顯出

  良好臨床療效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介紹,在病毒病原和流行病學方面,初步排除新冠肺炎的來源與已知家禽家畜的關係,提出蝙蝠是最有可能攜帶新冠病毒的源頭。在檢測診斷方面,在已有七個診斷檢測試劑獲批上市的基礎上,正在加快推進現場快速檢測産品的研發和應用。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張新民在發布會上説,科研團隊利用電腦模擬篩選、體外酶活性測試等方法對7萬多個藥品或化合物進行篩選,遴選出5000個可能有效的候選藥物,在普通冠狀病毒感染的細胞水準上進行初篩,之後選定了100個左右的藥物在體內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的活性實驗。

  “目前部分藥物已經初步顯示出良好的臨床療效。”他説,這些藥目前正在北京、廣東等十多家醫院開展臨床研究。另外,還有一種用于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藥物,武漢十幾家醫療機構對168例重症患者,17例輕型、普通型患者正在開展臨床研究。科研攻關組還組織了針對重症治療的新技術和新産品研究。

  答記者問

  疫苗研發有何進展?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張新民表示,科研攻關組成立伊始,就將疫苗的研發作為重中之重的主攻方向,組織了全國優勢單位進行聯合攻關,加速推進疫苗研發。由于新冠病毒是一個新病原體,疫苗研發難度比較大、周期比較長。為確保盡早研發成功,在科研攻關應急項目中並行安排了多條技術路線,包括滅活疫苗、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病毒載體疫苗、DNA疫苗等並行推進,切實保障成功率。同時在聯防聯控機制下,積極協調多個部門給予疫苗研發團隊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援,使研發工作進度更加緊湊、更加高效。

  張新民表示,當前部分疫苗品種已經進入動物試驗階段。“但是我們必須認識到,疫苗作為一種應用于健康人的特殊産品,對其安全性的要求是第一位的,疫苗研發必須遵循科學規律以及嚴格的管理規范,需要給科研人員一定的時間來開發出安全、有效的疫苗産品。”他説,從目前來看,我國各研究團隊的研發進度與國際進展基本保持同步。

  張新民介紹,針對重症患者的有效治療是降低病死率的關鍵途徑。科研攻關組組織了針對重症治療的新技術和新産品研究。從目前來看,部分産品和技術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比如採集治愈患者恢復期的血漿用于重症患者治療。處于恢復期的患者血漿中存在大量的保護性抗體,可以用于對重症患者的治療。截至目前,已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等多家醫院共對11位重症患者進行了治療,治療後臨床症狀明顯改善,各項檢測指標全面向好,沒有明顯的不良反應。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嚴景華介紹,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承擔的工作是研究重組蛋白疫苗。

  她提到,重組的蛋白疫苗説到底是把一個病原體最有效的抗原成分基因拿出來以後,進行體外的重組表達蛋白,制成疫苗。“這種疫苗相對來説不需要病毒擴增的滅活苗,需要一個生物安全等級的場所,目前來講,這個疫苗進展比較順利。”她説,目前已經設計完成了這個疫苗,正在動物體內進行測試。(記者 劉藝龍 孟亞旭 程婕 劉慎良 李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節後客流大幅下降 未現明顯返程高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