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戰“疫”精神影響你我他
2020-02-15 16:3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15日電(記者于力、郭翔)“我曾經的夢想,是有一個落地窗的別墅……可是,在你飛向武漢那一刻,我的夢想變了,做個祖國需要時,有能力挺身而出的人……”這是即將中考的遼寧大連女孩范昕瀅在元宵夜目送“白衣天使”媽媽馳援武漢抗疫一線後,寫給媽媽的信。

  當前,各行各業都已投入到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從全國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到企業復工復産保障抗疫物資生産,從人民群眾捐款捐物到黨員幹部奮戰一線,戰“疫”前,中華民族綿延5000年積淀在骨子裏的民族精神在這一刻迸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與民族精神一脈相承的戰“疫”精神正深刻地影響每一個中國人,更加堅定了華夏兒女無往不勝的意志。

  戰“疫”精神鼓舞著一對對相愛的人將自己的小愛融入對祖國的大愛中,在祖國需要的時候,他們義無反顧挺身而出,讓他們的愛情顯得格外純粹和壯美。在遼寧撫順新賓滿族自治縣下圍子村,本該近期舉辦婚禮的胡磊和梁傑不僅推遲了婚禮,還成為當地抗疫一線志願者,被村民稱為“最美小兩口”;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一院護士李薇馳援武漢,她的丈夫牟樹林作為社區幹部則在大連防疫一線走訪排查,“我們一個家庭要守護好兩座城市”;“保重身體,凱旋時,攜手走上幸福的婚禮殿堂。”遼寧丹東市第一醫院護士姜旭東在奔赴武漢前與同為護士的愛人田夢含淚相互囑咐。

  戰“疫”精神正讓越來越多的平凡人挺身而出,守望相助。這些勇往直前的普通人,是平凡中的英雄,是他們承擔的責任讓社會更加溫暖。

  遼寧葫蘆島的貨車司機王文來、王海丹駕駛貨車義務為湖北運送蔬菜,他們晝夜行程8天、5500多公里,“心裏就是想為湖北做點事”;在“遼寧好人”王官升倡議下,建立起5個“守護大連,馳援武漢”微信群,集結1200多名志願者,有人捐出一車蔬菜,有人採購醫療物資;70歲的丹東虎山鎮南嶺村村民馬化志自己購買一臺音響,安裝在三輪車上,每天志願穿梭村組小路,宣傳防控知識。

  戰“疫”精神正影響著當代國人的思想、行動,擁有這樣精神的中國人民必將戰勝疫情魔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記者手記:戰“疫”精神影響你我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