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當前 不同崗位守土有責 守護生命
2020-02-15 10:50:3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堅守生命 醫生與病人肩並肩

  在抗擊疫情一線,白衣戰士奮勇向前,為生命而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基層的農村社區,基層幹部也挺身而出,守土有責,守土擔責。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是湖北黃岡最大的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為提高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對口支援的山東醫療隊在這裏建設了第一個ICU病房。

  幾天前,一位52歲新冠肺炎患者插著呼吸機被轉診到這裏,已經出現嚴重的呼吸衰竭狀態。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下,患者的呼吸機能得到很大提升,經評估,已經可以自主呼吸,ICU病房的負責人任宏生為他拔掉了呼吸機。

  這個聲音是任宏生醫護團隊這些天聽到的最鼓舞人心的聲音。大年初一,山東首支醫療隊離開家鄉,來到湖北黃岡。半個多月的時間,重症組60名醫護人員24小時堅守在這間ICU病房裏,目前已有36名重症患者轉為輕症,25名患者治愈出院。

  患者 豐勁松:很多感謝是不能用語言表達的,真心的感謝!

  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危重救治組組長 任宏生:患者出院是一次生命的重生。這次我們來到黃岡,我們一定要和病人肩並肩。疫情不退,我們就堅守崗位,一直到最終取得最後的勝利。

  守土有責 一位村幹部的“戰疫”日記

  白衣戰士為搶救生命日夜堅守,基層幹部為守護百姓健康也同樣衝鋒在前。

  孝感市陡崗鎮袁湖村全村有1100多人,袁少敏是這個村的黨支部書記。因為距離孝感市區不過幾公里,人員流動性強,春節期間,從武漢返鄉的人員多。一開始,村民們對疫情危害認識不足,人情又大過天,為了讓大家不拜年、不串門,老袁挨家挨戶給村民做工作。

  村民:一開始就不理解,尤其是年紀大的也聽不進去。老袁就勸説,也找人勸説,不是一丁點兒辛苦,天天都在做工作,喉嚨都喊啞了。

  湖北省孝感市陡崗鎮袁湖村黨支部書記 袁少敏:農民他對自己的健康意識沒那麼強,天天幹活,以為身體好得很。感染的都是年紀大的、歲數大的、免疫功能差的。我就宣傳宣傳再宣傳,不聽也要宣傳,你戴口罩戴口罩,麻煩也得戴口罩。

  在老袁和村幹部們的努力下,袁湖村從春節到現在,全村基本做到了不拜年、不祭拜、不串門、不聚餐、取消了7場婚禮壽宴。

  宅在家裏,微信就成了大夥兒交流的通道,老袁成了7個群的群主。考慮到很多村民不常看微信群、愛刷朋友圈,從1月22日到現在,袁少敏每天一篇日記,把22條防疫知識、措施發在朋友圈裏。

  老袁日記:今天村民的情緒逐步穩定趨于平靜,都有共同的認識,那就是必須大家團結一心,一齊共同應對。黨員這個時候應該個個走在第一線!

  現在,袁湖村很多村民自發加入志願服務隊,在村口執勤把關。村裏組織起50多人的資訊員、衛生監督員、志願者負責垃圾轉運、環境消殺等防疫工作。馬上就要進入春耕期了,怎麼樣盡快恢復生産,不耽誤一年的收成,也是老袁當下要操心的事。當了26年的村黨支部書記,又是一名退伍老兵,老袁説,他有責任有信心帶領群眾,一起打贏這場戰役。

  湖北省孝感市陡崗鎮袁湖村黨支部書記 袁少敏:在大災大難面前,我們的責任就是守土有責,我們每個村書記把那一塊守好,就是守好我們這個孝感,我們整個湖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疫情當前 不同崗位守土有責 守護生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