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生物:康復者血漿制品投入臨床,患者體徵症狀明顯好轉
2020-02-14 10:41:30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重磅消息!中國生物治療性新冠特免血漿制品投入臨床

  日前,國藥中國生物已完成對部分康復者血漿的採集工作,開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漿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備。經過嚴格的血液生物安全性檢測,病毒滅活,抗病毒活性檢測等,已成功制備出用于臨床治療的特免血漿,在中國生物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國藥集團武漢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武漢血液中心、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的緊密合作下,投入臨床救治重症患者。

  從1月20日開始,中國生物經過一係列準備和協調,組建了專門團隊,調集了相關裝備設備及原材料,在武漢地區實施了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採集。2月8日,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為指南,首期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開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漿治療,目前連同後續醫院治療的危重病人超過了10人。臨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療12至24小時後,實驗室檢測主要炎症指標明顯下降,淋巴細胞比例上升,血氧飽和度、病毒載量等重點指標全面向好,臨床體徵和症狀明顯好轉。

  新冠特免血漿制品是由康復者捐獻的含高效價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的血漿,經過病毒滅活處理,並對抗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多重病原微生物檢測後制備而成,用于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療。

  專家表示,從臨床病理髮生過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經過治療康復後,身體內會産生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可殺滅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採用這種特免血漿制品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是最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

  中國生物研發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冠病毒特免血漿的採集、制備和係列檢測過程,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制備工藝成熟,所需時間短。目前,由中國生物承擔的“2019-nCoV感染恢復期患者特異血漿和特異免疫球蛋白制備”項目,已獲得國家科技部組織制定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重點專項立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中國生物:康復者血漿制品投入臨床,患者體徵症狀明顯好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7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