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倒在抗“疫”一線的“拼命書記”
2020-02-13 11:2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13日電(記者楊文)“堅決不能溜門子,不能串門,有個別不自覺的人還在串門……”1月27日,臨沂市費縣薛莊鎮城陽村村“兩委”辦公室裏,孫士貞正用大喇叭廣播。

  這是記者看到的一段視頻。地道的方言,樸實的話語,孫士貞向村裏喊話的場景,被村民用手機錄了下來。但沒想到幾天後,這段視頻成了孫士貞生前留下的最後一段影像。

  孫士貞,男,漢族,1961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時任山東省臨沂市費縣薛莊鎮城陽村黨支部書記。2020年2月1日早上,在抗擊疫情一線連續奮戰6個晝夜後,孫士貞因過度勞累突發疾病不幸去世,終年59歲。

  城陽村是費縣薛莊鎮的南大門,有2000多人。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像城陽村這樣的大村成了重點防控的區域。人多地方大,村頭上的大喇叭成了孫士貞最方便的工具。

  喇叭響一整天, 孫士貞就要忙上一整天。一開始,孫士貞用接地氣的話在大喇叭廣播:“生命重于泰山”“你現在在家中自我隔離,就是對國家最大的貢獻”。官方正式宣傳材料下發後,他組織黨員幹部分頭懸挂條幅,張貼各類宣傳材料,並通過廣播喇叭反覆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怕看不準念錯字,孫士貞就戴著老花鏡,逐字逐句用手指著材料念,力求把上級精神原汁原味地傳達給群眾。四鄰八村都説:“城陽村的大喇叭喊得最勤、喊得最響。”

  城陽村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7個路口延伸到周邊各村。晚一分鐘到路口檢查,就有可能導致疫情蔓延。孫士貞和村幹部們1個小時內封閉7個路口,設立1個檢查站,24小時對過往車輛、行人進行檢查、消毒,1天多的時間完成了村裏900多戶村民的逐戶逐人排查。

  1月27日淩晨1點20分左右,值守人員發現村裏有外來人員非法採砂。孫士貞等人立即前往阻止,忙到5點多才處理完。剛靠在辦公椅上稍事休息,到6點孫士貞就又開始了每日例行的大喇叭宣傳。

  城陽村婦聯主任吳士英説:“就那天聽著他説有點透支,一夜都沒睡好覺,天又這麼冷,我們覺得實在是太不容易了。”

  孫士貞兒子孫招的印象中,父親一直是忙碌的。“早晨起來我上班,我吃完飯走了他還沒回家吃飯,我中午回家也不見他,晚上回家才能見著。他一個電動車都不夠騎的,騎騎沒電了回家再換一個。”

  2月1號6點半,像往常一樣,城陽村大喇叭裏又響起了孫士貞的聲音。時隔不久,孫士貞突發疾病,倒在了防控疫情的路上。

  “每天的喇叭響和喇叭關閉,都是老孫的聲音,喇叭頭子天天響,突然間沒有他聲音……”城陽村村主任王濤哽咽地説。

  孫士貞去世後,家人沒有舉行任何儀式。當天火化下葬,一切過程從簡從速。孫招説:“現在疫情這麼嚴重,爸爸在村裏領著我們村裏人宣傳(防范),咱得做個榜樣。”

  城陽村頭的大銀杏樹下,檢查點的工作人員依然忙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倒在抗“疫”一線的“拼命書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