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攜手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
2020-02-12 14:01:43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 (Craig Allen) 表示,攜手遏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爆發“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疫情發生之後減少或取消關稅不失為“適當的舉措”。(攝影\中國日報記者趙煥新)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 (Craig Allen) 表示,攜手遏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疫情發生之後減少或取消關稅不失為“適當的舉措”。

  艾倫在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時説,“支援中國把疫情控制住,這可能是防止疫情蔓延至美國的最好辦法。”

  截至2月10日24時,中國大陸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2638例,累計死亡1016例。美國于2月10日出現第1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代表著200家在中國運營的美國企業。艾倫表示,令他感到自豪的是,部分會員企業已經向中國相關機構捐贈了抗病毒藥物、醫療器械、款項以及其他相關物品。

  “我們的企業意識到協助和支援中國政府抗擊此次疫情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 艾倫説,“我們希望中國政府可以成功消滅疫情。”

  出于企業隱私考慮,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沒有公布支援中國抗擊疫情的美國企業的具體細節。但據聖保羅先驅報(St. Paul Pioneer Press)上周二報道,總部位于明尼蘇達州的美國嘉吉公司(Cargill)通過中國紅十字會認捐近30萬美元。這家公司在中國雇傭員工達一萬人,業務遍及中國50個市。總部來自同一州的3M公司也向中國疫情嚴重的地區捐贈了醫療用品,包括呼吸器、口罩和洗手液。

  艾倫説,目前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會員企業在中國的美籍員工沒有人感染病毒,但有一些中國同事被確診感染。

  艾倫説他祝願這些中國同事早日康復。他説,當前大家最關心的還是疫情中人的安危,這些美國在華企業未見有任何恐慌,更多的是表現出與中國朋友們共克時艱的決心。

  2003年“非典”爆發期間,艾倫在美國駐華大使館擔任高級商務官員。他相信中國政府從“非典”疫情防控中學到了許多經驗,完全有能力應對此次危機。

  艾倫説,人們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有許多未知之處。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對該病毒所採取的“嚴厲,嚴格,大范圍,不妥協”的措施是正確的。這些前所未有的舉措包括推遲春季開學日期,特別是對此次疫情中心——人口超過1000萬武漢採取封城的措施。

  1月30日,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對中國新冠肺炎感染者表示同情,但他指出,疫情的爆發可能促使雇主將工作崗位轉移到北美。

  對此,艾倫之處,此次疫情不可能帶來大量工作機會回流美國。美國在湖北的大部分公司是勞動密集型的,即便發生所謂工作回流,也不會回流到美國。

  “病毒是不認國界線的,我們應該鼓勵中國朋友抗擊病毒的工作而不是説些(其他的話)”,艾倫説。“現在不是考慮競爭優勢的時候,而是應該考慮如何抗擊我們的共同敵人。”

  此次疫情的爆發也凸顯出中美兩國正面臨著許多全球性問題,如流行病、恐怖主義、洗錢、駭客攻擊和氣候變化。

  艾倫説,“這些領域需要中美雙方共同合作。如果中美兩國在事關兩國人民的重要利益的問題上不能開展合作,這些問題將無法解決。”

  “毋庸置疑,我們的病毒學家和醫藥企業非常專注地與中國同事們合作,致力于早日消除病毒,”他説。“這種合作越多越好。”

  最近有美國媒體報道稱疫情可能會使中國延緩實施上個月達成的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此,艾倫評論道,這是一項為期24個月的協議,雙方執行協議是有時間保障的。但病毒的發生對于協議實施啟動階段“沒有幫助”。

  “我知道來自中國政府的同事重申了他們的承諾,但目前應該將工作重點放在疫情的遏制上,”他説。

  艾倫重申,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始終反對加徵關稅。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之後,美國仍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保留了加徵的關稅。

  “我確實認為,在疫情發生後減少或取消加徵關稅是適當的舉措,”艾倫説。

  不久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告了美方針對中方第三批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排除清單,涉及中國輸美119項産品。這份清單公告2月5日在該辦公室官網上刷新了狀態,正式通過。

  2月6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調整對原産于美國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措施,自2月14日13時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徵10%關稅的商品,加徵稅率調整為5%;已加徵5%關稅的商品,加徵稅率調整為2.5%。(記者 趙煥新)

  (編譯:中國日報實習生 宗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攜手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6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