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肺炎必將被擊敗
2020-02-12 14:01:4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們唯一的選擇是共同努力”

新冠肺炎必將被擊敗

作者:格塔丘·恩吉達

  編者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副總幹事、清華大學傑出訪問教授、清華大學中非領導力發展中心聯席主任格塔丘·恩吉達9日在清華大學官方網站發表題為《新冠肺炎必將被擊敗》的文章,為中國戰“疫”加油,全文如下。

  自古以來,人類一直在與病毒作鬥爭。我們所取得的技術和科學進步使我們能夠遏制病毒的傳播、減少人們生命的損失。當下的衛生係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大得多。在處理新興流行病方面,我們的國際合作成效顯著。在衛生係統薄弱的地區,我們有能力在世衛組織領導下召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來應對新病毒和復發性病毒的爆發——比如源自非洲的艾滋病病毒。我們有能力阻止病毒的傳播,並成功治愈感染者。我們都明白,致命的病毒不分國界,我們唯一的選擇是共同努力,拋開可能存在的社會分歧,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

  科學家告訴我們,病毒是隨機出現的,它們當然沒有國籍。只有愚人和非理性者才會認為病毒,比如冠狀病毒,是這個民族或那個民族的問題。病毒是我們的集體挑戰。人類在歷史上曾面臨過許多流行病。據估計,黑死病在14世紀奪走了歐亞地區7500萬至1億人的生命。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西班牙流感)是另一種致命的流感,它感染了大約5億人,估計造成5000多萬人死亡(佔世界人口的3%至6%)。在最近的過去,我們面臨過H1N1大流行,但死亡人數為15萬到57萬,比以前的死亡率低得多。這顯然表明,我們處理此類病毒的能力和合作抵禦能力的增強。

  新型冠狀病毒起源于中國武漢。中國政府及時與國際社會分享了包括基因測序在內的病毒的情況。他們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通過封鎖來遏制病毒的擴散,並在創紀錄的短時間內建立醫療機構來治療感染者。最新資料顯示,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約為2%。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控制病毒擴散所做的努力深表讚許。在宣布全球衛生緊急狀態的同時,世衛組織並未將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提升為“全球性流行病”。令人鼓舞的是,各國政府、國際組織的知名領導——包括我的前上司、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在內,整個國際社會發出了團結一致的資訊。

  一些國家以健康風險為理由,不鼓勵人們到中國旅行,許多航空公司取消了往返中國的航班。這顯然忽略了中國廣闊的領土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為遏制病毒從武漢擴散到鄰近地區所採取的有力措施。到目前為止,中國境外只有一例患者死亡。因此,一些國家採取極端措施是缺乏合理依據的——至少在現階段,新型冠狀病毒尚未被宣布為“全球性流行病”。

  當人類面臨共同的危險時,我們要麼萬眾一心團結在一起,要麼被恐懼擊敗。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傳染病數學建模中心主任格雷厄姆·梅德利説:“我們正經歷恐慌階段。政府不知道該怎麼做,人們不知道該怎麼辦。當我們了解風險時,就會改變應對方式。”我同意他這種睿智的觀點。

  我們必須避免因為國籍而歧視人,這既不道德、也無助于保護我們不受病毒感染。一個人的種族或國籍不是他是否攜帶病毒的指標。

  有些人出于對病毒的無知而對中國人做出負面反應,但另一些人則將之用于更險惡的目的,圖謀減緩和阻止中國的發展以及在國際舞臺上日益增長的影響力,這是不可能的。中國已經指出,政治經濟體制並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單一模式早已被證明是行不通的,在許多情況下更是數百萬人悲慘遭遇的根源。只有各國選擇合適的戰略性政治經濟方向,才能更好地促進國際社會的發展。

  對密切關注中國發展的人們來説,我們深深欽佩中國逆襲取勝的韌性,中國所取得的奇跡般的發展清楚地證明了這一點。中國已經使7億多人擺脫了赤貧,創造了紀錄。習主席“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得到所有人的積極擁護。雖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前路上仍面臨無數挑戰,但是我非常樂觀,堅信中國人民在國際社會的支援下終將打贏這一戰“疫”。

  讓我們保持樂觀,各司其職,不屈服于蔓延的擔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冠肺炎必將被擊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6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