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村的阻擊戰——新華社記者孝感直擊之四
2020-02-12 11:09: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孝感2月11日電(記者伍曉陽 胡虎虎 陳罡)農村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薄弱環節。在疫情嚴重的湖北省孝感市,農村防疫做得怎樣?面臨哪些挑戰?我們10日來到一個村莊實地探訪:孝南區陡崗鎮袁湖村。

  ↑孝感市孝南區陡崗鎮袁湖村一角。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袁湖村不大,全村1600多人,實際在村1104人。因為距離孝感市區不過幾公里,人員流動性強,武漢返鄉人員多,疫情防控難度不小。

  來到村委會,貼著兩張大紅紙、寫著防控網絡圖和聯絡圖的展板吸引了我們注意。村支書袁少敏就著展板,向我們介紹村裏的防控力量和工作機制。

  ↑村支書袁少敏就著展板向記者介紹。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他介紹,村裏現有村幹部3人、鎮裏下派幹部3人、駐村防疫工作隊隊員3人、村醫1人和村民理事會12人,還有一些村民志願者,參與全村防疫工作。村口設立檢查點,隨時有3人以上值守,開展消毒測溫。

  “封村”,是袁湖村的自覺。1月25日,大年初一,袁湖村8個進出路口全部封閉,比孝感市、湖北省發出“封村令”提前了幾天。

  ↑袁湖村的鄉間道路上,少有村民出行。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攝

  為減少人員流動,微信成了人們交流的重要渠道。“村和灣組一共有8個微信群,覆蓋了每家每戶,有7個我是群主。”袁少敏説,他每天在微信群裏開展宣傳、安排工作。考慮到許多村民不常看微信群、但愛刷朋友圈,他又把防疫知識、措施要求等每天發在朋友圈,盡量做到家喻戶曉。

  于是,他的朋友圈“防疫日記”記錄了袁湖村“封村”17天以來的實況,成為一個觀察湖北村莊打好防疫阻擊戰的窗口。

  1月23日,臘月二十九,袁少敏發出第一條“防疫朋友圈”。他要求,凡是近段時間從武漢回來的親人們,第一時間到村衛生室登記,隨時檢測體溫。

  除夕。袁湖村給全體村民免費發口罩,一人一個。全村有14戶“新香”(按當地風俗,親屬到當年去世的人墳前上香)家庭,全部取消“新香”活動。他還要求:“明天大年初一,不要相互拜年,不要串門。”

  1月25日,大年初一。經很多村民提議,袁湖村決定“封村”。“全部是群眾自發行動和自覺參與,分片區組織封路,各管各的出口。”

  ↑袁湖村的疫情防控志願者在村口的應急通道處值守。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第二天,村幹部就忙碌起來。每家每戶走訪登記,摸排武漢返鄉人員並檢測體溫,開展防疫知識宣傳,將偷偷進村的外來人員勸離……

  第三天,袁湖村完成全面摸排,排查出武漢返鄉人員39人,要求他們自覺在家隔離觀察、隨時抽查體溫。村裏基本做到“六個不”:不“新香”、不拜年、不串門、不聚餐、不辦婚禮壽宴(取消7家)、不到麻將館打牌。

  “現在最危險的就是一些在孝感買房子住的人,他們在城裏住著,每天白天回村裏,晚上回城裏,開不了小車就騎摩托車、電動車,衝卡子或者走小路。”袁少敏説,還有那麼三五家人不聽勸,每天進進出出。

  ↑袁湖村的一處卡點。為應對緊急情況,卡點處有村民值班。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1月30日,封村第六天。袁湖村開始環境消毒。

  1月31日。村民情緒穩了下來。群防群控發揮了作用,“現在誰是從武漢回來的,誰家在扯皮,誰家打麻將,我一清二楚。”袁少敏説。

  “封村”以後,村民採購生活必需品怎麼辦?這幾天,村裏陸續確定了煤氣、蔬菜大米、生活用品、嬰幼兒用品四類物資的指定供貨商,由各灣組資訊員統計各家各戶需求,聯繫供貨商集中採購,配送到府。

  2月3日。“封村第十天。如同新車上路,通過了磨合期,運轉暢快。”袁少敏寫道。村民志願者也行動起來,參與消毒、巡邏和設卡檢查等活動。

  ↑袁湖村疫情防控人員在村莊巡邏。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村裏有個草莓園。為了打破沉悶氣氛,村委會在“最美袁湖人”的群裏發布草莓供貨資訊,讓大家認購,組織採摘和送貨。“看到草莓‘紅紅火火’,村民吃得爽口,露出久違的笑容,我也感到舒心。”袁少敏説。

  2月4日,立春。袁湖村開展第二輪全面摸排,到府測溫。全村測溫1104人,發現一名村民發熱,37.4攝氏度,囑咐她在家隔離、每天兩次測溫。後來,這名村民被送到孝感東南醫院,核酸檢測結果未出。

  2月7日,封村第十四天。“明天就是正月十五,各灣組要加緊巡邏,守好口子,打電話給住在村外的村民,不要回村。”袁少敏寫道,“每天都有‘地雷’和‘炸彈’,總是讓人膽戰心驚。今天有一個發熱的送去衛生院篩查。”

  2月9日。有困難村民求助,3000多斤小白菜和紅菜苔正是上市季節,疫情讓蔬菜無法賣出去,馬上就要爛在地裏。袁少敏帶人實地查看後,聯繫給孝感城裏配送蔬菜的村裏老板吳斌,他爽快答應收購這家的蔬菜。

  2月10日,封村第十七天。7日送醫院的村民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袁少敏説,這個村民除夕那天去城裏拉口罩,跟一名後被確診的人有接觸。所幸這個村民一人在家,沒有密切接觸人員。但經過排查,他跟村裏15個人有過接觸,主要是他參與村裏巡邏,巡邏時隊員們都戴著口罩。

  袁少敏還是有些緊張。“最擔心的就是這個人,還是確診了。”他説,村裏已通知跟他有過接觸的人,密切監測體溫,盡量不跟他人接觸。

  “對付病毒,最好的辦法就是封住,大家一起熬過潛伏期。”他在朋友圈寫道:大家要有信心,熬到安全為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一個村的阻擊戰——新華社記者孝感直擊之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