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朝陽:高效聯防聯控體係築牢戰疫“保護墻”
2020-02-11 20:45:29 來源: 人民公安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按照北京市公安局統一部署,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全警動員,和轄區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一起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為群眾築起一道阻攔病魔的“鋼鐵長城”。各派出所與街鄉有關部門一起廣泛動員樓門院長、社區居民、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志願者等參與疫情防控,並充分發揮社區民警兼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的優勢,協助社區建立了分工明確、銜接有序、高效運轉、執行有力的聯防聯控體係,確保全時段守護轄區平安,實現疫情防控無死角。

  多部門合力解決“人少口多”難題

  工作中,針對轄區各小區的不同情況,各派出所積極配合街鄉、社區等有關部門,因地制宜採取相應防疫措施,取得了較好的防控效果。

  在朝外街道芳草地社區,轄區內共有43棟居民樓,33個自然小區,經過細化工作措施後,有27個出入口需要加強值守。雖然需要值守的小區出入口多,但是相鄰出入口之間的距離較近,小區住戶較少。針對此特點,社區民警配合社區居委會廣泛發動治安積極分子參與管理,並協調街道組織“老黨員”巡邏隊加強上下班等重點時段的巡視,解決了“人少口多”的管理難題。同時,該社區還採取“鎖將軍”守門,為每戶居民配大門鑰匙,由社區警務室每日派出流管員聯合樓門組長負責出入登記,解決單個小區防控力量不足的問題。

  同為朝外街道下轄的三豐裏社區,共有28個小區出入口,管理難度較大。針對各小區出入口集中在兩條小區路上的特點,派出所指導社區採取封閉小區小門,集中在兩條臨街的小區路口兩端部署巡控力量進行管控,以最少的力量實現了全部小區的防疫管理。

  “三看三卡”確保防控無死角

  隨著疫情防控戰線的延長,各社區的防控人員配備成了工作中亟須解決的問題。對此,朝陽警方充分發揮社區民警兼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的優勢,積極協調社區各部門、廣泛發動各類志願團體參與到防疫工作中。其中,建外派出所積極爭取街道支援,社區民警廣泛發動責任社區的“建外紅”隊伍,堅持“三看三卡”,即:看院(樓)、看人、看門,卡點、卡口、卡路。充分利用街道和社區兩級黨建協調委員會工作機制,發動轄區100余名非公黨支部書記和地區黨員,形成街道、社區、樓宇、黨員四級聯絡網,每1個非公黨支部書記負責幾家沒有黨員的“鄰居”企業,做好電話聯絡和宣傳引導,確保疫情防控無死角。

  左家莊街道對無物業入駐的小區實施應急封閉管理。為此,新源裏派出所結合市局、分局工作要求,積極配合街道在轄區內各小區廣泛開展防疫宣傳,同時由社區民警與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結對,動員各小區黨員、保安、志願者等參與應急封閉管理,並聘請專業公司進行消毒和衛生防疫工作。

  依托物防技防提升老舊小區防控效果

  面對疫情,朝陽警方在積極配合社區街道和衛健等部門加大力量對轄區開展巡邏防控的同時,還配合各街道、社區進一步提升物防、技防水準。

  針對類似呼家樓街道呼北社區這樣的開放式老舊小區,各派出所組織警力配合社區落實“二防三門四件套五量化”的工作措施:“二防”即以樓門為單位的守望相助形成的人防和小區科技防控相結合;“三門”即小區出入大門、單元門和居家隔離家庭門;“四件套”即提示牌、出入證、登記表、體溫槍;“五量化”即機關下沉點位量化、黨員(雙報到黨員)責任區量化、入戶排查標準量化、居家隔離服務標準量化、環境清潔消殺標準量化。通過該工作法,將防控力量比較弱的“兩無一開”(無物業、無保安、開放式)的小區,也全部納入嚴密防控保障,讓疫情防控無死角。

  基層防控,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關鍵所在。面對下一步的疫情阻擊戰,廣大首都公安民警將繼續牢記使命,無畏擔當,堅定前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社區一線,與抗擊疫情各部門工作人員一道,堅決築牢抵禦疫情的“保護墻”。(記者 董蕾陽 通訊員 林 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北京朝陽:高效聯防聯控體係築牢戰疫“保護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