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不可心存僥倖
2020-02-10 11:47:3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據湖北省通城縣紀委通報,通城縣實驗小學副校長張新甫隱瞞疫情違規操辦壽宴。面對醫生多次詢問有無近期武漢疫區居留史及武漢人員接觸史情況,張新甫夫婦隱瞞事實,再三予以否認。隨後,其妻子黃某某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導致通城縣人民醫院呼吸內科20名醫護人員、37名患者及家屬被隔離。

  有網民表示,防疫人人有責,疫情期間不能心存僥倖,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如實交代自己的情況,不給防疫工作添亂。這個時候隱瞞個人狀況、違規聚集等行為不僅是對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負責,更是對他人的不負責。

  對于此類情況,各地也陸續出臺相關法規,並對危害社會公共安全的行為予以懲處。2月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疫情防控相關決定,其中,個人隱瞞疫情的將列入徵信黑名單;此外,山東、四川等地公安機關,也對部分隱瞞疫情的人員按規定予以懲處。

  網民“張田勘”表示,疫情當頭,隔離和減少人際間的交往是此次抗疫、也是歷史上所有抗疫的最重要手段。從大局出發,從盡快戰勝疫情出發,從能全面恢復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權利出發,每個人都不應隱瞞疫情。只有這樣才能減少對他人和全社會的傷害,既保護自己和家人,也保護其他更多人。

  網民“田雅婷”表示,防疫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也需要全社會的積極配合,僅靠政府部門的防堵是不夠的。在特殊時期,更需要每一位公民具有自我防控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只有這樣,疫情才能真正做到可防、可控。 (記者 劉超 整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防疫不可心存僥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