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填表開會嚇不跑病毒
2020-02-08 11:4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8日電 題:填表開會嚇不跑病毒

  新華社記者廖君

  要填寫各個部門下發的表格、要向多個部門上報各種病例數、要參加各種視頻調度會……全國疫情防控重點區域武漢市的一些基層幹部反映,每天要上報的材料、要應付的檢查太多,大量精力沒能用到抗疫的“刀刃”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強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隨著疫情防控的深入,當前武漢正在實施全民拉網式排查,堅決落實應收盡收、應治盡治,這是阻斷病毒傳播途徑的關鍵舉措。在這項工作中,社區是關鍵,基層是關鍵。我們平時總説,基層是“最後一公里”,但打通“最後一公里”的力量來自各層級、各環節,如果中間環節的形式主義把層層壓實責任變成層層轉包,把千鈞壓力全部甩給基層,讓基層在種類繁多、數量龐大的任務面前不堪重負,就會導致整個防控係統運轉乏力。

  與疫情作戰要爭分奪秒。一天只有24小時,統計數據、上報表格、開會傳達這些工作量大、佔用時間過多,基層幹部還能有多少時間用在發放防護物資、組織人員隔離等實打實的工作上?

  當前疫情仍然十分嚴峻,“填表抗疫”這種形式主義只會讓疫情防控工作陷入數字迷宮和材料圍城之中,增加不必要的消耗和折騰,加重基層幹部的額外負擔,浪費一線大量的人力,貽誤戰機。這種貌似負責的做法,實則是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極大的不負責任。

  疫情防控,重要的是精準施策,不能胡子眉毛一起抓,天天照葫蘆畫瓢走程式。防控嚴不嚴,效果好不好,不在于開了多少會,下了多少文,填報了多少表格。關鍵在于每項措施是不是真正落實到位,“四類人員”是不是做到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一線人員的物資是不是保障充足。要分清輕重緩急,把寶貴的時間精力最大限度地用在疫情防控的行動上,而不是大量地消耗在“紙上”“字上”和“嘴上”。

  要打勝這場防控疫情阻擊戰,必須堅決拿下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作風在這場大考中不能輸,也輸不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時評:填表開會嚇不跑病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4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