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之下,在家辦公行不行?
2020-02-07 11:1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疫情之下,在家辦公行不行?

  新華社記者王君璐、王曉丹、楊思琪

  春節假期結束,很多人陸續返回工作崗位。非常時期,疫情防控需要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另一方面,很多單位又需要開展工作。

  為兼顧兩方面需求,很多單位允許、鼓勵員工在家辦公。在家辦公靠譜嗎?在家辦公會不會成為未來趨勢?

  在家辦公火了

  城市辦公場所人員聚集,是疫情防控的難點。

  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1月29日的會議中指出,允許來自疫情高發地區人員、非緊迫工作崗位人員適當延期返程,對高風險人群延長居家留觀時間或實行居家網上辦公。

  記者調查發現,多地政府延長企業復工時間,不少企業選擇讓員工在家網上辦公,北京、黑龍江等多地鼓勵安排職工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應工作。

  面對龐大的市場需求,阿裏釘釘、騰訊企業微信、藍信、字節跳動飛書、華為雲WeLink等多家辦公軟件紛紛為線上辦公做出優化或推出免費服務。

  “從1月28日到2月6日下午6點,10天時間藍信雲平臺接收了1784個新開組織,新增組織數佔到了原組織總量的58%。”奇安信集團總裁吳雲坤介紹,疫情期間企業、地方政府、醫院、高校遠端辦公的需求較大。

  2月3日節後開工第一天,許多企業正式切換到線上辦公模式。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軟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800多人全部實現線上辦公。“每天線上開早會、晚會,布置任務、匯報總結。”公司總經理馬旭春説。

  “3日當天,數百萬企業、數千萬人使用企業微信,幾十萬場會議在企業微信召開,約是去年同期的三倍。”騰訊企業微信高級行業總監王瓊説。阿裏數據顯示,3日有上千萬企業組織、近兩億人通過釘釘在家辦公、視頻開會。

  大量企業的使用讓遠端協同辦公軟件迎來考驗。由于海量用戶同時發起“視頻晨會”,釘釘和企業微信3日上午都出現資訊延遲、卡頓等問題。大量網友在社交平臺吐槽“説話聽不清楚”“收不到消息通知也沒有提示音”“加入不了會議”等問題。

  “當時釘釘視頻會議功能迎來歷史最高的流量洪峰。網絡出現短時限流,後來通過緊急擴容保障,很快恢復。”阿裏釘釘副總裁吳振昊説。

  在家辦公靠譜嗎?

  遠端協同辦公軟件、OA係統、視頻會議等應用的大量出現,為在家高效率辦公創造了條件。

  對于在家辦公,不少人表示歡迎,認為這麼做既減少了通勤壓力,又避免了交叉感染風險,還更加機動靈活,心情也更加放松,可謂一舉多得。“在辦公室,經理經常讓我做其他事,手頭工作容易被打斷,在家反而專心多了。”深圳某會計師事務所高級顧問陳小姐説。

  不少企業也將在家辦公視作企業轉型的一次契機。一家互聯網企業在給員工的通知中寫道:“特殊時期是危也是機。2003年的‘非典’危機推動了淘寶、京東的快速崛起。今天也是訓練我們戰鬥力、協同能力的重要時刻!”

  不過,也有部分公司和員工準備不充分,在享受到便捷的同時,也面臨一些煩惱。

  “在家辦公只是聽起來很美。”北京師范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助理藤依舒最近正在進行課題申報前的準備工作,“放假前並不知道要在家辦公,大量資料都在辦公室的電腦裏,而且還有部分涉密資料在外網無法處理。”

  “在公司5分鐘能處理好的事,在家遠端登錄,網絡不好經常得卡20分鐘。”鄭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工程師小馮主要負責配合研發部門上線新業務,“視頻會議不如面對面交流方便,溝通效率比較低。而且在家辦公下班難,經常加班到很晚。”

  馬旭春認為,在家辦公並不適合所有崗位,比如行銷等崗位通過電話、微信可以服務存量用戶,但是開發增量用戶仍需面對面交流。

  此外,不少企業管理者認為,在家辦公在核心技術交流、涉密資訊傳遞等方面存在一定風險;而且在家辦公缺少正常工作所需要的環境約束和同事激勵,對考核機制也提出新的要求。

  在家辦公會成為未來趨勢嗎?

  在家辦公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之舉,還是會逐漸發展成為未來辦公的新趨勢?

  哈爾濱新區金融服務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解禮寧認為,在家辦公可以使一般性事務得到及時處理,但目前只能是一種補充,不能完全替代正常辦公。“這是非常時期一種非常應急方式,防止疫情擴散是最主要目的。”

  “應對疫情打開一扇窗口,讓大家看到在家、線上辦公的魅力,可以做到像集中辦公一樣高效。”吳振昊認為,隨著遠端辦公需求被進一步挖掘,越來越多的企業將從傳統紙質辦公時代,進入雲和移動時代,進入線上辦公時代。

  吳雲坤認為疫情是對遠端辦公的一次考試,在家辦公需要人們觀念上的轉變,“一是發現很多人不適應,開會還是想見面,審批不習慣拿手機來做;二是暴露出頻寬和軟件方面都還存在不足;三是數據安全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

  “疫情面前,移動辦公成為大家希望建立的能力。”吳雲坤分析,未來相關部門和央企或將提出相關標準的建設規劃,移動辦公領域或將涌現出頭部企業,資本也會進入。

  黑龍江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教軍章認為,隨著技術的普及和推廣,在家辦公未來有可能成為一種趨勢,但需要從軟硬體支撐上進行更多基礎投入。“線上辦公真正在公共管理領域普及,還有較長一段路要走。”教軍章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疫情之下,在家辦公行不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4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