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名醫護人員感染治愈後復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有個“返崗天使團”
2020-02-06 22:1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6日電  題:4名醫護人員感染治愈後復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有個“返崗天使團”

  新華社記者黎昌政、廖君、胡喆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4名醫護人員,在工作中不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治療康復後主動返回各自崗位。2月6日,他們在開完科室例會後相互加油打氣,並將經歷分享給患者,鼓勵他們保持樂觀心態戰勝病魔。

  返崗後投入隔離病房工作

  38歲的護士郭琴,是急救中心最早康復返崗醫護人員。1月12日晚,郭琴被查出發燒37.8攝氏度。1月13日,高燒不退的郭琴感到四肢乏力、關節疼痛,最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

  醫院立即安排她住進隔離病房,幾天後在家中接受隔離治療。1月28日,郭琴結束隔離觀察期,身體狀況一切正常。

  1月28日早上,郭琴返回急救中心,繼續護理住院患者。她主動與患者分享自己隔離治療的經歷:這個病沒那麼可怕,完全可以治得好,不必恐慌。

  郭琴説,長期高強度工作的同事們非常疲憊,自己康復後有義務重回崗位。“我是黨員,要起到帶頭作用,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重返工作崗位的郭琴,主動投身到隔離病房的工作,每天穿上厚重的三級防護隔離裝備穿梭在病床周圍,每天工作6小時以上。“返崗已經一個多星期了,我能幫助同事分擔壓力,幫助患者康復,覺得每天都很充實。”

  男醫生家中隔離線上問診

  40歲的趙智剛是中南醫院急救中心的副主任醫師,1月22日被確診。由于是輕症,加上醫院病房非常緊張,趙智剛自我診斷開藥後,主動要求回家隔離治療。

  熬過了最難受的三天,趙智剛退燒後精神狀態逐漸好轉。“不能出門,我可以網上給人看病。”1月28日,趙智剛通過醫院官微線上問診小程式,為發熱患者提供線上看診服務。他每天堅持線上問診10個小時以上,康復返崗後也堅持抽空回復。

  據醫院官方微信後臺統計,截至2月6日,趙智剛共為743人次的患者提供線上問診服務。

  趙智剛説,家中隔離治療期間,除了線上解答患者提問,最牽挂的就是急救中心的醫護人員,聽説也有其他醫護人員感染,心裏特別難受。最希望趕緊回到工作崗位,和同事們一起繼續戰鬥。

  2月5日,趙智剛康復後返回崗位。上午8點,他準時出現在急救中心診室,當天在門診接診了16位患者,並負責急診病房20余名患者的救治。接下來幾天,他還要參與夜班輪值。

  “急救中心醫護力量緊張,我不能再多休息一分鐘。疫情一天不退,我一天不離開崗位。”趙智剛表示,救死扶傷是醫生天職,既然疾病沒有擊垮自己,就要繼續與疾病鬥爭,幫助更多患者康復。

  女護士克服恐懼重返崗位

  急救中心護士李春芳和柏慧,先後在1月19日和21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由于出現的是低燒等輕症,她們分別在家中隔離治療,並于2月6日、2月4日康復返崗。

  在醫院工作30年的李春芳,主要負責急診病房患者入院出院的接待及病房拿藥等日常護理。李春芳説:“目前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更應發揮自己豐富的護理經驗,給年輕護士發揮傳幫帶作用。康復後就應毫不猶豫立即返崗。”

  “被確診的那一刻,我眼淚一下就流出來了。”32歲的柏慧坦言,雖然是輕症,但確診之初還是比較害怕。家中隔離治療時,閨蜜的安慰勸導,幫助自己逐漸擺脫緊張情緒。經過一個多星期治療成功康復。

  柏慧表示,通過與病毒10余天鬥爭,更堅信這種疾病可以治愈。重返崗位後將以昂揚鬥志打好這場阻擊戰。

  中南醫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劍説,4名醫護人員工作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康復後不約而同重返崗位,這不僅體現了醫護人員無私奉獻精神,一定程度緩解科室醫護人員壓力,也向患者傳遞了戰勝疾病的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4名醫護人員感染治愈後復出: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有個“返崗天使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4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