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確保存、消毒可延長口罩使用時間和次數
2020-02-06 15:2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記者溫競華、王秉陽)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印發《不同人群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口罩選擇和使用技術指引》,在保障公眾健康的前提下,正確保存、消毒可適當延長口罩使用時間和使用次數。

  指引將不同人群對新型冠狀病毒環境污染的暴露風險劃分為高風險、較高風險、中等風險、較低風險和低風險五個等級。

  根據指引,普通民眾處于超市、商場、交通工具、電梯等人員密集區,室內辦公環境,托幼機構、學校,醫療機構(除發熱門診)等場所時,都屬于較低風險暴露人員,建議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兒童選用性能相當産品)。

  民眾在居家、通風良好和人員密度低的室內外場所活動時,則屬于低風險暴露人員,可不佩戴口罩。非醫用口罩,如棉紗、活性炭和海綿等口罩具有一定防護效果,也有降低咳嗽、噴嚏和説話等産生的飛沫播散的作用,可視情選用。

  那麼,口罩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更換?

  指引明確,醫用標準的防護口罩均有使用期限,口罩專人專用,人員間不能交叉使用。高風險人員在結束工作、中途進餐(飲水)、入廁等脫下防護裝置後,重新進入需更換;口罩被患者血液、呼吸道/鼻腔分泌物,以及其他體液污染要立即更換;較高風險人員在接診高度疑似患者後需更換。

  其他風險類別暴露人員佩戴的口罩可反覆多次使用。口罩佩戴前按規程洗手,佩戴時避免接觸口罩內側。口罩臟污、變形、損壞、有異味時需及時更換。

  使用過的口罩又該如何正確保存、清洗和消毒?

  指引建議,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懸挂在潔凈、幹燥通風處,或將其放置在清潔、透氣的紙袋中。口罩需單獨存放,避免彼此接觸,並標識口罩使用人員。

  醫用標準防護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劑、加熱等方法進行消毒;自吸過濾式呼吸器(全面型或半面型)和動力送風過濾式呼吸器的清洗參照説明書進行;棉紗口罩可清洗消毒,其他非醫用口罩按説明書處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正確保存、消毒可延長口罩使用時間和次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3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