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回應武漢疫情防控焦點問題
2020-02-05 02:4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4日電 題: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回應武漢疫情防控焦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趙文君、方亞東

  “啟用大空間、多床位的‘方艙醫院’,這是中國採取的重大公共衛生舉措。”

  “把核酸檢測的量提上去,提高檢測率、確診率;把所有的確診輕症患者統一集中收治隔離,以免造成更大范圍的擴散,這是當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兩大關鍵問題。”

  2月4日,武漢。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這位非典時期曾擔任北京醫療專家組組長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就當前疫情防控的焦點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回應武漢疫情防控焦點問題

  2月4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在武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啟用方艙醫院切斷傳染源

  新華社記者:這種大規模的“方艙醫院”有無先例?

  王辰:這是國家在當前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這種大規模的“方艙醫院”不同于戰時或抗震救災時啟用的野戰移動類醫院。以往沒有採用過,是我國公共衛生防控與醫療的一個重大舉措。

  在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的推動下,武漢市從2月3日起迅速協調集中收治確診輕症病人的大型醫療場所,將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改造成方艙醫院。目前已經改造成的3家方艙醫院(洪山、江漢、東西湖方艙醫院)新增4300張床位,用于集中收治確診輕症患者。根據需要,一些大型倉庫等公共場所還可以繼續啟用。

  我和一些專家在2月1日到達武漢,經過調研後發現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解決病毒的社會傳播和擴散問題,目前家族式聚集發病形勢很嚴峻。如果大量輕症患者居家或疑似病人在社區遊動,會成為疫情擴散的主要源頭,而且在醫院床位緊缺的情況下,這些患者若得不到有效收治會陷入困境甚至生命危險。這是傳染源控制不力,是社會和專業幹預不夠的表現,要採取強有力乃至較為極端的專業措施。如果不介入,後果會更嚴重。

  迅速地把確診的輕症病人都收治起來,給予醫療照顧,與家庭與社會隔離,避免造成新的傳染源,至關重要。據此,我們提出這方面的建議舉措。方艙醫院的做法對當前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義。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回應武漢疫情防控焦點問題

  2月4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在武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新華社記者:啟用方艙醫院將如何收治病人?醫療流程是怎樣的?

  王辰:方艙醫院有幾方面突出優勢:能在很短時間內,以最小的成本,解決大量輕症患者的收治問題。場所在極短時間,甚至24小時內就可以改建,疫情結束後也可以低成本恢復。有望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的做法,取得控制傳染源、救治患者的兩大目標。

  方艙醫院是醫療場所,起到集中收治、隔離的效果,患者能得到基本醫療照顧。若出現病情加重,就有醫護人員進行識別,及時轉診到正規醫院接受強化醫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回應武漢疫情防控焦點問題

  2月4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在武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新華社記者:大量患者收治在方艙醫院會否造成交叉傳染?

  王辰:由于是確診患者,病原相同,交叉感染這個問題不是突出問題。入院前除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外,還會經過流感抗原篩查,盡最大可能避免可能的生物安全風險。由于是大規模集中收治,相關配套管理、保障工作要抓細抓好。

  新華社記者:醫護工作者如何工作?效率如何?

  王辰:相比隔離密閉的小病房空間,除收治患者量大以外,方艙醫院的病房是開放式的,看護效率可以大大提高,醫生和護士可以照顧更多的患者。由于是輕症患者,一般情況下病人可以自理,並給予口服藥、肌肉注射等必要的醫療護理,如果病友間互助性強一些,還可以參照社區互助模式。當然,達到這一目標還有很多具體工作要做。目前,這些方艙醫院正與當地以及北京等外地的一些醫療隊加緊結對,協同完成任務。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回應武漢疫情防控焦點問題

  2月4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在武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專業防護服和醫用口罩仍是當前醫護急需物資

  新華社記者:對當前疫情防控還有什麼建議?有哪些舉措需要立即展開?

  王辰:如果説“核酸檢測對患者進行確診”和“啟用方艙醫院”是當前排名前兩位的關鍵舉措的話,第三個舉措就應該是加強防護服和醫用口罩的供應保障,現在依然緊張。

  新華社記者:身處武漢您佩戴的還是普通醫用口罩,為何不是N95之類的專業口罩?

  王辰:我來武漢後,沒舍得輕易扔過口罩,保護好、可再利用。不是病房、醫院等要害地方,一般的室外環境使用普通醫用口罩就可以了。這些緊缺物資應該優先保障一線醫護工作者。經過各地馳援,現在物資有所緩解,但捐贈能達到專業級的、生物安全防護等級的口罩、防護服還是當前急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回應武漢疫情防控焦點問題

  2月4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在武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團結一心向前看,共克時艱

  新華社記者:面對武漢醫護資源緊缺,還有什麼應急舉措?

  王辰:無論是武漢當地,還是全國的、甚至全世界的醫護支援,都是當前需要的。目前武漢防疫物資依然缺乏、不少醫護人員人困馬乏,必須全國支援。方艙醫院啟用後,還要充分利用、合理分配好湖北、武漢本地的醫療資源。對于發熱病人、輕症病人的救治,應該充分利用好社區醫務人員,合理減輕大醫院的壓力。

  新華社記者:當前湖北和武漢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如何看待目前的疫情形勢?有拐點嗎?

  王辰:對于社區傳播疫情,目前嚴重且情況並不甚清楚,絕對不能輕視。現在還沒有判斷疫情傳播高峰、拐點的依據。大疫時期最有效的辦法,一是控制傳染源、二是救治患者。當前,國家已經採取了普遍延長放假等舉措,這是果斷之舉、英明之舉。隨著各項有效措施的扎實推進,效果會得到體現。我們要團結一心向前看,共克時艱。

  新華社記者:現在最需要做的是什麼?

  王辰:抓落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回應武漢疫情防控焦點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3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