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楊浦建了條“心理防疫”線
2020-02-04 16:2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4日電(記者周琳)“你有這樣的焦慮很正常,不安情緒一定程度上會讓你保持警覺”;

  “別人的抵觸心理,不是針對你個人的,是他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傳導給你了”……

  在上海市楊浦區,由兩名精神科副主任醫師和4名心理咨詢師組成的戰“疫”心理熱線,正在時刻守護著大家的心理安全。這條1月26日開通的“防疫熱線”,已經接待了不少咨詢者。2月4日中午12時起,上海也開通24小時線上心理咨詢服務平臺,應對疫情心理援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每個人的生活或多或少産生了改變。當不良感受到達一定程度時,就會出現諸如心慌、氣短、乏力、胃腸功能失調、出汗、失眠等症狀,這些症狀往往又會進一步加重緊張情緒,形成惡性迴圈。多數人的情緒反應經過自我調節會得以控制,少數人仍會出現持續症狀,甚至加重,從而影響日常生活。此時,這一部分人群就需要尋求專業的心理幫助。

  1月26日起,楊浦區衛生健康委、區精神衛生中心成立的心理危機幹預隊伍,持續開通面向社會的心理危機幹預熱線。

  80後俞燕是楊浦區“防疫熱線”的一員,也是一名專業的心理咨詢師。在她看來,傾聽、共情,每一種負面情緒都應該有一個承接的橋梁。

  “正確認識並接納我們的情緒。危險面前出現緊張和焦慮是正常的,是人們在面臨危險時的普遍反應,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人們識別、躲避、應對危險。”楊浦區精神衛生中心防治科科長陳優告訴記者。

  他提醒,希望大家堅持規律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和營養,並進行適當鍛煉,有利于保持良好心態。同時理性關注疫情資訊。不信謠、不傳謠,適時關注政府部門發布的資訊,以及權威專業機構發布的防治措施與科普知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上海楊浦建了條“心理防疫”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3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