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志願者,社區抗疫一線生力軍
2020-02-04 10:4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4日電 題:志願者,社區抗疫一線生力軍

  新華社記者王金濤、趙宇飛

  13個人分散在3間不同的辦公室,為了防控疫情,互相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他們不停地打電話,問著幾乎同樣的問題:“您好,請問您家中有從外地回鄉的人嗎?”

  電話聲此起彼伏。這是記者2月3日在重慶市萬州區牌樓街道石峰社區看到的一幕。他們正在進行第二輪社區排查。

  萬州區毗鄰湖北省,春節期間大量人員從湖北返鄉。1月24日重慶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擁有7500戶居民的石峰社區承擔著繁重的社區排查任務,志願者雪中送炭,為減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壓力而努力。

  45歲的周忠正上有年邁多病的父母,下有兩個孩子,在妻子的支援下,他年初三就來到這裏參加志願服務。2月3日,他領取了排查184戶居民的任務。

  沒有專業耳麥,周忠正只能拿著自己的手機打電話,一天下來胳膊酸痛,有時還會耳鳴。“雖然很累,但不少居民在電話中祝福我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讓人心裏很溫暖。”他説。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石峰社區先後來了50多名志願者,自願服從社區幹部的安排,成為社區抗疫一線的生力軍。他們與7名社區幹部以及社區民警、社區醫生合作,迅速在石峰社區排查出200余名外地返鄉人員,並對其嚴格實施居家隔離,目前石峰社區尚未出現確診病例。

  滿頭白發的七旬退休工人張成龍,是石峰社區年齡最大的志願者。與周忠正不同,他不打電話,而是天天穿著紅色馬甲,走街串巷勸導不戴口罩或聚集的居民。張成龍説,經過宣傳,居民們大都自覺戴上了口罩,減少了外出頻次。

  志願者中還有企業經營者。程洪全是一家民企的老板,同時還是一名共産黨員。從年初五開始,他有時開著自家車幫社區搞運輸,有時拖著音箱,在社區內巡回宣傳“戴口罩、少出門、少聚集”等防疫知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志願者,社區抗疫一線生力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