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向武漢運輸應急物資,如何全程做好“隔離”?
2020-02-03 22:4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3日電(記者趙文君 胡浩)應急物資運輸如何提升效率?3日,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物資保障組組長、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前往武漢市兩處進鄂應急物資道路運輸轉机調運站查看情況。

  “建起隔離區,讓外省司機與武漢的駕駛員不發生直接接觸,司機等待卸貨後即可直接駛離,避免了病毒傳播的風險隱患,當地防疫部門出具健康證明,司機回到原地後不需要進行隔離。”武漢市漢南區寶灣物流轉机調運站的工作人員介紹。

  按照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的要求,在武漢市周邊設置應急物資道路運輸轉机調運站工作2月1日迅速啟動。在漢南區寶灣物流園設置的轉机調運站在24小時內完成了封閉區建設,6400平方米高標準倉庫、4萬平方米堆場,作為應急物資轉机調運站的主戰場。

  記者看到,該轉机調運站實行全封閉運作管理,除消毒和保潔人員以外的人員不許進入。場區門口設有值班崗亭,所有進入人員需要測體溫、進行人員登記。場區內部工作人員設有獨立的休息區,提供食宿、如廁等基本生活保障。

  “對運送防疫物資的司機師傅廣而告之,這種封閉式設施保障安全,送貨到武漢的司機全程跟外界不接觸,降低了風險。”王江平説。

  物資運送到倉庫後,由武漢本地的專業物流公司錄入物資數據,立即配送至武漢各地點。24小時內,物流公司已經進入物流園開展業務,印表機、電腦設備都已安裝齊全。

  “如果從山東發一批貨過來,在這一過程中的車輛定位,你這個平臺能掌握數據嗎?”王江平問。

  “目前還沒有對接上這個數據。”一位工作人員回答。

  “有些急需的防疫物資要爭分奪秒,以小時甚至分鐘計算時間。如果能追蹤到車輛位置、跟蹤路途上遇到的問題,有助于提升物資運輸效率。”王江平説。

  “執行應急物資運輸任務的車輛都是企業精心挑選,貨車裝有移動衛星定位係統,在交通運輸部的‘兩客一危一貨車輛’聯網聯控係統中,可以追蹤到這些車輛的運作動態和軌跡,設在物流場站的配送係統需要與省內的資訊係統銜接、物流企業需做好車輛、物資等資訊錄入。”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物資保障組成員、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二級巡視員許寶利説。

  按照流程,司機下車後進入休息區,首先要洗手,然後進行身份登記、領取醫用外科口罩,之後可以進入司機休息房休息。漢南區寶灣物流轉机調運站建有活動板房6個、移動公廁10個,洗手池和公廁嚴格按照上下水規范要求建設,嚴格污水處理。司機休息房安裝有空調,配有上下鋪床鋪、桌椅、電水壺、礦泉水。場區為司機配送免費盒飯,被褥一客一換,人員離開後立即嚴格消毒。

  據介紹,像這樣在物流園實行封閉式管理的轉机調運站,湖北省已建成5個,其中武漢市有3個、最大的場地達6萬平方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特寫:向武漢運輸應急物資,如何全程做好“隔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