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格員、駐村幹部、村醫……他們在黑龍江築農村防疫“最後一公里”
2020-02-03 11:4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3日電 題:網格員、駐村幹部、村醫……他們在黑龍江築農村防疫“最後一公里”

  新華社記者

  網格員變防控員,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地毯式排查,創新宣傳方式方法,發揮駐村幹部、村醫作用……連日來,黑龍江廣大農村地區迅速行動起來,通過多種方式,築牢農村防疫“最後一公里”。

  網格化防控,到戶到人

  “我是馬克明,家裏人的體溫怎麼樣,有沒有異常?有沒有外來人口?”一段時間以來,這是黑龍江省樺南縣閆家鎮城子嶺村網格員馬克明的“口頭禪”,每天他都會通過電話或微信向村民詢問情況。

  春節前夕,大批人員從城市返鄉,農村的醫療條件相對較差,是當前防疫工作的薄弱環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城子嶺村網格員變成疫情防控員,對村屯人員進行網格化管理,將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每戶每個人。

  馬克明一方面向村民傳達疫情的防控要求、防疫知識,一方面每天對負責的村民進行日常詢問排查,如有異常情況上報村幹部,如有外省返鄉人員叮囑居家隔離。

  近日,黑龍江省下發《關于切實做好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地)、縣(市、區)充分認識當前疫情緊迫性嚴峻性,做好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黑龍江省海倫市永富鎮眾發村共有480戶2170人,5個村民組,每個村民組組長就是一名網格員。網格員建立微信群,每天在群裏發布官方疫情資訊和科普防護知識,引導村民利用手機進行學習。

  眾發村黨支部書記赫英才説,大年初一就召集村組幹部、網格員,挨家挨戶走訪排查有無武漢往來史、居留史人員和與其接觸者,並向村民講解疫情的科普防控知識,引導村民正確認知疫情、掌握正確的疫情應對方式。

  創新宣傳,入心入腦

  “勤洗手,罩住口,別往人多地方走;不聚會,不串門,聚眾打牌就是鬼招魂兒;不亂倒,不亂扔,醫療垃圾害人精;不獵奇,不嘴饞,兩口野味兒命玩完……”一大早,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海豐鎮恭頭一村駐村第一書記朱文武便“妙語連珠”,用大喇叭向村民宣傳防疫知識。

  望奎縣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為打好疫情防控這場“全民戰爭”,全縣15個鄉鎮172個大喇叭、65輛流動宣傳車、300臺計程車LED頂燈及全縣所有小區300個擴音喇叭,滾動播出宣傳防疫規定、權威資訊,保障基層防疫宣傳工作入腦入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赫英才發現,集中式、大篇幅的播報,一些村民並沒有真正入腦入心。赫英才認真學習總結疫情科普防控知識,利用2天時間編寫了“抗新型肺炎三字令”。288字的三字令,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易記,及時增強了村民自我防控意識和能力。

  “赫書記寫的三字令不是説嘛,宅在家,要通風。勤洗手,搞衛生。出門外,口罩戴。不走親,不訪友。待家裏,別亂竄。想拜年,致個電。微信傳,很時尚。” 眾發村村民林紅艷説,每年正月時候都串門兒,今年哪都不去了,出門透透風也戴口罩,回來就洗手。

  駐村幹部、村醫在行動

  作為大慶市第二醫院駐大慶林甸縣衛星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岳才忠在臘月二十九,村民陸續回村過年時,就已開始著手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早預防、早發現、早隔離,這是控制疫情的最佳方式。”岳才忠提前與村醫就村民身體狀況進行初檢,對外地歸鄉人員進行逐一排查,與村兩委成員對村裏的防控工作進行提前部署。

  岳才忠和同事們精心為18名返鄉人員,特別是1名從疫區歸鄉者提供居家隔離指導,村醫每天兩次為居家隔離人員及家屬監測體溫。在做好上報工作的同時,村醫還通過微信、電話、家屬傳達等多種形式,做足村民思想工作,特別是做好居家隔離村民的心理疏導。

  “潛在風險必須完全按照規程執行,疫情面前,一絲馬虎也要不得。”黑龍江省饒河縣小南河村駐村第一書記冷菊貞説,經過持續宣傳,全村人都非常重視疫情防控工作,“我們一定能早日打贏這場防疫戰。”

  在黑龍江省海林市海林鎮林山村,村醫姚秀玲一天三次視頻收集湖北返鄉人員體溫數據,並指導村民如何消毒,如何進行室內通風等。

  姚秀玲還發動愛人、兒子共同做好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工作,愛人孫德宏負責幫助村幹部搞宣傳、張貼公告懸挂條幅;兒子孫雨負責在電腦前制作上報每天三次的體溫報表。(記者王建、劉赫垚、王建威、楊思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網格員、駐村幹部、村醫……他們在黑龍江築農村防疫“最後一公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