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毒獵手”利普金教授:正和中國科學家加強緊密合作
2020-02-02 18:0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2日電(記者馬曉澄)來華幫助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美國傳染病學家維爾特·伊恩·利普金教授,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正在和中國科學家和公共衛生官員一起加強必要的基礎科學研究,以減少疫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2003年,在中國SARS疫情高峰期,利普金教授被中國有關方面邀請到北京,幫助評估疫情和制定應對方案。疫情得到控制後,他幫助中國建立了一係列應對傳染病的基礎設施。2015年利普金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利普金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感染與免疫研究中心教授。由于他在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和多個國家處理紐約西尼羅病毒、SARS、MERS等眾多傳染病上的豐富經驗,被稱為“世界上最知名的病毒獵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利普金一直密切關注疫情發展。1月30日,利普金在廣州跟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會面,商討抗擊疫情的策略。隨後,他在中山大學分享了以往在全球新發傳染病疫情事件中積累的經驗,介紹了病原微生物的發現和快速診斷等技術。

  跟之前經歷的眾多國際傳染病疫情相比,利普金認為,這次的挑戰性在于恰逢中國春節假期,春運帶來的人口活躍流動讓疫情防控更加復雜化。

  他説,在中國政府近期採取的一係列嚴格的抗擊疫情措施之外,他看不到更好的選擇,“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和研發快速檢測方法,仍然是最好的辦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病毒獵手”利普金教授:正和中國科學家加強緊密合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2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