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把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線
2020-02-02 15:2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2月2日電 題:他,把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線

  新華社記者鄔慧穎

  1月28日晚,江西省大余縣疾控中心主任朱鴻接到一通電話:“朱主任您好,我是蔣金波的兒子蔣太輝,我爸現在身體不舒服,我想幫他向單位請幾天假,可以嗎?”

  “當時我以為蔣金波只是太累了需要休息,沒想到他竟這樣永遠離開了。”朱鴻説。當晚,58歲的蔣金波因連日來抗擊疫情勞累過度,突發心肌梗死,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

  “我們得抓緊點,今天的工作量可不少!”與前些天一樣,28日一大早,蔣金波在辦公室提上防護設備箱後,就和同事趕往大余縣人民醫院,開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

  在醫院清潔區,蔣金波打開設備箱,將防護衣、隔離衣等裝備穿戴好後,拿著調查表走進了一間病房,和發熱病人攀談起來。

  “感覺怎麼樣,還在發熱嗎?”“之前有沒有去過湖北等地呢?”“過年回來以後去了哪些地方呢?”“不急,慢慢説”……蔣金波常和同事提起,向病人們了解情況,不是生硬的調查,而是有溫度的詢問。因為擔心影響病人情緒,與一個病人聊下來至少需要1個小時。

  完成5名發熱病人的調查工作後,已經是13時。回到單位的蔣金波,在辦公室順手泡好一碗速食麵草草解決了午餐。“是不是很累?我看你這十多天一直在外面忙碌,幾乎沒吃過一頓正經飯,要不請假回家休息一會兒吧?”看到滿臉疲憊的蔣金波,保潔員王美英勸説道。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大家都在一線奮戰,我這個老兵怎麼能當‘逃兵’?”蔣金波微笑著擺了擺手。短暫休息過後,蔣金波下鄉指導消毒殺菌工作,直到19時才結束工作。

  當晚,這位曾在大余縣疾控中心發出《眾志成城,防控疫情——致中心全體職工的倡議書》後,率先響應的老兵;這位從1月15日到28日從未申請過休息,一直奮鬥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堅守者,倒下了。蔣金波妻子胡如風説:“就算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也沒説過一句‘太累了,我想休息’。”

  回憶起和蔣金波共事的時光,同事們連聲惋惜。危急關頭,蔣金波總是選擇逆流而上,負重前行。自參加工作以來,38年裏蔣金波歷經非典、禽流感等重大“戰役”。在防疫一線,始終有他厚實的身影。

  “我服從,我響應,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老兵”蔣金波留下的誓言,匯聚起更加堅定的力量。“蔣醫師的事業由我們來接力,我們一定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大余縣疾控中心年輕黨員廖昶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他,把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