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管好每一只廢棄口罩——四川布防抗擊疫情“第二戰場”
2020-02-02 12:0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2日電 題:管好每一只廢棄口罩——四川布防抗擊疫情“第二戰場”

  新華社記者康錦謙

  一輛密封的廢棄口罩專用收集車徐徐駛入四川省雅安市垃圾焚燒發電廠,通過專用通道進入卸料平臺,一只巨大的機械抓手“從天而降”,從垃圾池中將廢棄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裝入1000攝氏度燒倉高溫焚燒。

  通過密封玻璃,雅安市生態環境局土壤固體廢物科工作人員全程蹲守廢棄口罩的整個處置過程,“通過現場檢查焚燒廠出口煙氣線上監控設施,確定其各項污染物指標均達標,廢棄口罩的處置才算最終完成。”固廢科科長毛晴告訴記者。

  “如果説治病救人是激烈的第一戰場,那麼醫療廢物和廢棄口罩的處置,就是一個看不見病人、看不見病毒的隱蔽的第二戰場。”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李銀昌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四川省生態環境係統聯合相關部門嚴守涉疫醫療廢物處置和社會源廢棄口罩處置這個看不見病毒的“隱蔽戰場”,對兩類廢物的處置提高管理層級,實施“三專一及時”措施,聯合住建、衛健、交通等部門編制省級涉疫醫廢和社會源廢棄口罩應急處置污染防治技術指南,打響另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從26日開始,我負責的小區,就多了紅色有害垃圾廢棄口罩垃圾桶。”德陽市城南環衛所的環衛工人白中勝説,在他手中,還有一張“廢棄口罩收運消殺作業九步法”,“規范處理使用過的口罩,這既保護我自己也保護別人。”據了解,截至1月31日,四川省已累計設置廢棄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專用收集容器23.62萬個,在城鎮居民小區、公共場所、機關企事業單位、商業集中區等人口密集的重點區域設置專用垃圾收集容器16.79萬個,在農村地區設置專用垃圾收集容器6.83萬個。

  “加大宣傳力度,動員全社會都行動起來。”四川省自1月23日以來利用社會網格化治理的模式,調動基層社區、農村村組的力量,開展網格化宣傳,在住戶小區及公共場所設置投放提示,在農村也參照城市的管理模式進行宣傳引導和提示提醒,同時推出短視頻、一圖讀懂等多種用于移動端快速傳播的宣傳品,增強群眾規范投放社會源廢棄口罩的意識。四川眉山市僅用兩天時間就回收了4萬多只廢棄口罩。

  家住成都市保利心語三期的王女士近日外出回家後,將口罩從臉上摘下,小心翼翼向內對折後,用酒精消毒單獨放在一只塑膠袋裏,“等下樓再丟到廢棄口罩專用回收容器”,她告訴記者,口罩處理方式是她從網上傳播的教學短視頻中學到的,政府宣傳到位,大家都行動起來了。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固體廢物與化學品處處長于偉安表示,“對社會零散廢棄口罩的集中收集、處置仍將是一項嚴峻的挑戰。”為防患于未然,四川省已將四家危險廢物處置企業作為該省備用的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設施,一旦全省現有醫廢處置出現超負荷情況時仍可以及時、有序、高效、規范地進行無害化處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管好每一只廢棄口罩——四川布防抗擊疫情“第二戰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