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利部部署疫情防控期間全面保障農村供水安全
2020-02-02 11:5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記者胡璐)記者2日從水利部了解到,水利部日前向全國水利係統發出緊急通知,進一步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水利重點領域保障工作,要求全面保障農村供水安全,加強水利工程安全運作管理。

  通知要求,水利係統各單位在按照屬地防控要求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扎實做好農村供水、水庫安全運作、水旱災害防禦、水利安全生産等重點領域水利工作。

  ——全面保障農村供水安全。要嚴格落實農村飲水安全保障地方行政首長負責制,建立健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農村供水安全保障機制和應急工作機制。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指導督促供水單位嚴格按照相關標準要求做好水源保護、水質凈化消毒和水質檢測工作,供水單位和相關運作管理人員要加強水源地、取水口、水廠和輸配水管網的安全巡查。

  ——加強水利工程安全運作管理。各流域管理機構和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加強對飲用水水源的監管,按要求做好相關監測,保障線上監測設施正常運作。要做好水利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監測,緊盯堤防險工險段,強化巡堤查險,發現問題及時報告並妥善處置,加強三峽、南水北調等重大水利工程管理,確保工程運作安全。

  ——做好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水利工程建設項目法人對建設工地的疫情防控負首要責任,要根據工程屬地要求,制定防控細則和應急預案並嚴格執行。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落實監督責任,對在建水利工程項目的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檢查。

  ——強化防淩和抗旱工作。有關流域管理機構和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落實黃河等北方河流防淩責任,強化對北方和南方部分地區抗旱工作的指導。要密切監測天氣和淩情變化,加強預測預報、會商分析和骨幹工程調度,落實堤防巡查值守和應急搶險等措施,確保防淩安全。統籌做好長江、黃河、珠江等江河及大中型水利設施的優化調度和合理配置,加強抗旱應急水源工程建設,保障城鄉供水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水利部部署疫情防控期間全面保障農村供水安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2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