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新聞聯播這四條報道,讀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四個支撐
2020-02-02 10:18:06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截至1月31日24時,中國內地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突破一萬例,達11791例,其中重症病例1795例,累計死亡病例259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243例,共有疑似病例17988例。

  在確診病例突破一萬例後的第二天,2月1日的新聞聯播時長40分鐘,並依然聚焦目前的防控疫情局勢。20條報道裏有15條與疫情有關,而在這15條裏,我們選出4條,從中可以讀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四個支撐。

  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最開始的第一條報道就是,《讓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在抗擊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共産黨員們衝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詞。”

  報道舉了正在武漢的戰“疫”者的五個例子:武漢市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黨支部書記胡軼連續工作35天,每天工作16個小時;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大學急診科醫生陸俊一天工作超過18個小時,最終被感染了,最嚴重時甚至呼吸衰竭,如今已不斷好轉;來自空軍軍醫大學的黨員夫妻王新和仲月霞,單位考慮到他們家中還有老人需要照顧,只批準他們一人參加,但兩人態度堅決,同時遞交請戰書趕到武漢;援助黃岡的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山東醫療隊裏有40多位女醫務人員,為了更好地照料病人,統一把自己的頭髮剪成了短發;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消化內科護士肖婷,脫下穿了4個小時防護服,鼻梁受壓淤血,下巴也已磨破了皮,但仍舊露出最美的笑容,在一線,她鄭重地向醫院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群防群控

  我們選擇的第二條報道是,2月1日,中央赴湖北指導組聽取疫情防控情況匯報並赴孝感市進行現場檢查指導,要求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群防群控。

  孫春蘭提出了五個“要”:

  一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嚴格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要求,依法科學防控,精準有效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二要切實落實省、市主體責任,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各項措施做實、做細、做到位。

  三要針對病毒傳染性增強的新形勢,緊抓窗口期,一定要把傳染源控制住,切斷傳播途徑,阻斷疫情傳播蔓延。

  四要高度重視醫護人員感染現象,建立巡查制度,梳理搜尋漏洞,把潛在的感染風險點找出來,切實保障醫護人員安全。

  五要統籌做好醫用防護物資保障工作,激活本地産能,提高分配效率,對各類物資的生産、運輸、分配、使用等各個環節進行嚴格精準管理。

  下午,中央指導組來到孝感市疾控中心檢驗檢測所,走進實驗室,現場了解疑似病例檢驗檢測情況。在孝南區楊店鎮浐川村,孫春蘭看望了值守的村幹部,詳細詢問群防群控、病患救治和群眾生活保障情況。她強調,控制傳染病預防是關鍵,只有防得住,才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爭取主動。要關口前移,消除盲點,心無旁騖抓好源頭防控,重點做好居家隔離觀察和密切接觸者跟蹤管理等配套工作。要高度重視基層特別是農村防控工作,層層壓實責任,充分發動群眾,推動社區為防,人人為防,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馬力全開 各地力保防控醫療物資供應

  疫情持續,防護服、口罩等防控物資緊缺成為政府部門、醫療機構、民眾共同的關切,而國務院辦公廳也發出了《關于組織做好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復工復産和調度安排工作的緊急通知》。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昨天的新聞聯播以《馬力全開 各地力保防控醫療物資供應》為題,報道了各地調動企業開足馬力,全力保障防控醫療物資的生産供應。除了武漢本地,西到新疆,北到遼寧,還有天津、青島,東到上海、寧波……爭分奪秒、抓緊生産。

  在武漢新洲區,醫療物資生産廠家協卓公司的車間內,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趕制醫用防護服,這裏的日産量已經從5000件左右提升到11000件,很多工人接到復工通知後,都踴躍報名回來,工廠也安排了臨時宿舍、提高工資補貼,做好後勤保障。

  在山東青島一家醫療用品企業,劉譯聰、遲明明夫妻倆雖然在一個廠區但是崗位不同,已經有10多天沒有見面了。和他們一同堅守生産一線的,還有100多位同事,大家24小時輪班,2月1日就有10萬片口罩和100萬片酒精棉片發往武漢。

  在天津,口罩濾材生産線滿負荷運作,每天能保證500萬只口罩濾材的供應;在寧波,生産車間提前開工;在新疆,多地第一時間為企業先行撥付採購口罩壓鼻梁條、耳帶等原料的資金,保障正常生産。

  在上海的生産車間,廣大員工響應號召,退掉回家的車票,堅守崗位,每分鐘可以生産出主要用于病毒檢測的138份核酸檢測試劑盒。

  CT設備、移動X射線診斷裝置、抗疫負壓式急救車,面對疫情,遼寧緊急協調裝備制造企業全力支援抗擊疫情一線,並創下了從接到需求到發貨不到3個小時、完成設備安裝不到18個小時的超高效率。

  抗擊疫情:病房裏的歌聲

  在抗擊肺炎疫情一線,正不斷傳來有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在題為《【新聞特寫】抗擊疫情:病房裏的歌聲》的報道裏,逐漸康復的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向醫護人員表達敬意。

  武漢市肺科醫院呼吸科一病房的幾位患者選擇的方式是演唱《感恩的心》。病房一共收治了34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面對還沒有特效藥治療的疾病,許世慶曾深感擔憂。面對患者對病情的擔憂、焦急,醫護人員24小時日夜守護。經過救治,許世慶的病情一天天好轉。生命相托,讓他重拾康復的信心。

  許世慶病房的5位病友,已有3人治愈出院。病友們臨別前組建微信群,為康復祝福、為治療鼓勁。而就在2月1日,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2590例,新增死亡病例45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5例,這樣累計治愈出院病例已達328例,超過了累計死亡病例(304例)。

  當前,抗“疫”還在爬坡過坎的階段,防控情勢依然嚴峻,但每一例治愈者,都將為不斷樹立民眾的信心注入催化劑。而隨著對新冠病毒的認識不斷深化,我們有理由相信,治愈出院病例數終將遠遠超過死亡病例,並期待著新增死亡病例為零的那天早日到來。(方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從新聞聯播這四條報道,讀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四個支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