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戰場:進出境疑似染疫者樣本“隨到隨檢”
2020-02-01 21:0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2月1日電(記者丁樂)在廣州郊區一個不起眼的小院,一扇扇厚門將一棟兩層高的白色實驗小樓與外界隔絕。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這裏每天都有進出境疑似染疫者樣本送達檢測。

  這是廣州海關技術中心衛生檢疫研究所,擁有目前海關係統唯一成熟運作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以及眾多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實驗活動資質。實驗室長期與鐘南山團隊合作,此前在防控禽流感、寨卡病毒病、埃博拉出血熱等疫情中發揮作用。

  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副主任黃吉城説:“通過口岸傳染病疫情防控,樹立起牢固的衛生健康屏障,防止傳染病傳入傳出,其重要性絕不亞于國內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每天都有從進出境口岸送來的疑似染疫者樣本送達,實驗室滿負荷運轉,14名實驗人員堅守崗位輪流實驗,24小時不停,“隨到隨檢”。

  1月19日,實驗室接到首批檢測任務,對醫院監測哨點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樣本篩查新型冠狀病毒;20日,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送來武漢經由廣州口岸出境的發熱人員樣本;22日,杭州海關委託檢測對多份疑似病例樣本……

  24日除夕,送達實驗室的樣本格外多。實驗室成員師永霞與同事們奮戰到次日淩晨4點,才完成所有檢測。“早一分鐘把結果檢測出來,就能對下一步疫情控制提供更多依據,為一線醫務工作者、海關檢疫關員和病患提供多一點幫助。”師永霞説。

  淩晨低于10攝氏度,脫下防護服後,她的內衫濕透。缺氧、行動不便、高濃度高危病原體……危險時刻威脅。數百倍顯微鏡下,病毒藏身于“蟄伏”在瓶壁的活細胞,在粉紅色營養液中繁殖。這些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的危險病毒,是實驗室人員每天直面的對象。

  在科研攻關的基礎上,實驗室在病毒分離及培養上取得進展。廣州海關技術中心與鐘南山團隊合作,合作編寫《2019-nCoV冠狀病毒風險評估報告》《2019-nCoV冠狀病毒分離和動物實驗等標準操作規程》和《2019-nCoV冠狀病毒應急預案》,並于23日取得新型冠狀病毒實驗活動資格,內容包括病毒培養、未經感染性材料的操作和小鼠動物感染實驗,為疫情防控及今後研究提供技術支撐。

  實驗室還充分發揮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的技術優勢,與鐘南山團隊及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衛健部門合作研討,目前已採用3種細胞接種5個病例樣本分離病毒,正爭取盡快分離出廣東本地感染病毒株。

  “新型冠狀病毒的獲得將為疫苗研制、藥物篩選和致病機理研究提供‘種子庫’。”實驗室專家鄭夔説,“我們的工作關係到國門安全,關係到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在這特殊戰場,我們追求極致,義不容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特殊戰場:進出境疑似染疫者樣本“隨到隨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