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漲價”——哈爾濱阿城區菜農的抗疫“宣言”
2020-02-01 16:1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2月1日電 題:“不漲價”——哈爾濱阿城區菜農的抗疫“宣言”

  新華社記者王春雨、楊喆

  “不漲價”。面對疫情,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阿什河街道白城村的菜農們,發出了他們的抗疫“宣言”。

  受到疫情影響,哈爾濱等地白菜供應一度吃緊。阿城區區長楊桂榕介紹,得知消息後,阿城區緊急協調白城村等村屯銷售冬儲白菜,經初步統計,供應量可達190萬斤左右。

  白菜有了,但菜農啥價賣,啥時候賣,政府只能倡導,不好“強按頭”。

  1月31日,記者來到阿城區,正趕上阿什河街道白城村村民蘇會興在自家菜窖裏忙著整理白菜。“這兩天賣了一些,都是平價賣的,每斤賣1.1元。”蘇會興説。

  蘇會興告訴記者,往年自家菜窖裏存儲的白菜,一般都要等到開春之後再賣,反季銷售能賣個好價錢。“但現在是非常時期,所以提前平價賣了。”

  白城村黨支部書記葛曉東介紹,白城村種植白菜的歷史悠久,2019年種植面積約3000畝,主要供應哈爾濱等地。近兩天有哈爾濱的採購商買走了20萬斤左右白菜,價格都是每斤1.1元,不漲價。

  村民為啥這麼心齊?白城村黨員田亞霞説,大夥有兩個心思,首先是不發“國難財賺黑心錢”,再者,也是為了回報七年前社會各界對菜農的愛心。

  2013年4月,阿城區阿什河街道白城村和南城村約2000萬斤白菜遭遇30年一遇的嚴重滯銷,許多農民心急如焚。

  “那時候,不是説價錢高低的問題,根本沒有買,白送都沒人要。”蘇會興回憶。

  當時,當地政府迅速在村子裏開現場會,各家媒體也積極宣傳發布相關資訊。很快,黑龍江、內蒙古等地的商家、大專院校、單位食堂、大型餐飲配送單位等紛紛前來採購,近2000萬斤白菜銷售一空,解了菜農的燃眉之急。

  七年過去了,這份愛心很多菜農一直記在心裏。

  在田亞霞家的菜窖裏,約6萬斤白菜整齊碼放在一層層的臺架上,等待銷售。“七年前是大夥兒幫我們賣菜,現在面對疫情,我絕不會賣高價菜。”田亞霞説。

  據了解,在白城村村民微信群,這兩天最熱的資訊,除了如何防控疫情,就是村民們自發倡議,“白菜不漲價”。

  田亞霞種白菜近30年了,她説,2013年和今年是她最難忘的兩年。“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大家團結起來,沒有過不去的坎。”田亞霞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不漲價”——哈爾濱阿城區菜農的抗疫“宣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