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專訪動人家書作者孫婉清
2020-01-31 16:2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31日電 題:“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專訪動人家書作者孫婉清

  新華社記者周甲祿、喻珮、胡喆

  “流感突起,肺炎逼至,想父親安康?……日前流感橫行,您于院中應多加留意,謹防傳染。吾堅信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近日,一封女兒寫給父親的家書,讓不少網友淚目。記者聯繫到了這封家書的作者——14歲的武漢女孩孫婉清。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專訪動人家書作者孫婉清

這是孫婉清寫給父親的拜年帖(1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婉清的父母都是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醫生,父親孫鵬近期奮戰在急診科和發熱門診,母親張清是一名麻醉科醫生。

  婉清是一名中學生,人如其名,溫婉可人、清新淡雅。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當下,她的處境又有些不太尋常,因她的父母都是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她有時不得不獨自“留守”。

(XHDW·圖文互動)(4)“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14歲女兒寫給醫生父親的一封家書

孫婉清(右)在家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1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本是一封拜年帖,父親至今未見原帖

  “提筆時,我已經有一周沒見過父親了。”

  婉清告訴記者,這其實是一幅拜年帖,為了寫好這幅帖,她從除夕前兩周開始醞釀,甚至改了好幾稿。

  因為疫情的緣故,近段時間,婉清和父母聚少離多,但是父親孫鵬只要有空兒就會和家人聯繫。

  24日晚近8點,除夕之夜,孫鵬暫時處理完工作,得空給妻子張清發來一張合影——8名醫生身披防護服、口罩、護目鏡三重防護,他讓女兒猜猜哪一個是自己。

  婉清説,她很快就辨認出了爸爸,她放大圖片,指著右上角的那個僅雙眼可見的醫生説,“這是爸爸,因為只有他的眼鏡框是方形的。”

  婉清生長在雙職工的醫生家庭,從小耳濡目染,在她的眼裏,醫生必須嚴謹負責,“錯,就是一條生命”。

  在呈上這封正式的家書之前,婉清在稿紙上寫下“患者性命確乎重要,但自己生命更為重要。”

  後又用紅筆劃掉,改為了“生命為重”。

  再後又劃掉,添上“健康所係,性命相托”。

(XHDW·圖文互動)(9)“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14歲女兒寫給醫生父親的一封家書

這是孫婉清寫給父親的拜年帖草稿(1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偶有失信”令女兒“怪罪”

  大年初一,孫婉清決定將這份隱藏多日的小秘密公布于父親,她一早就把這幅寫得工工整整的拜年帖拍照給父親看。

  “寫得真好看!”沒過多久,父親就回復了。

  婉清清楚記得,去年6月,下午5點放學的她等著爸爸來接她上舞蹈課……

  “快走吧,快走吧。”晚7點多,天色慢慢暗下來,爸爸終于趕到學校門口。

  “為什麼這麼晚?”婉清質問,“算了,今天不上課了!”

  孫婉清非常沮喪,她學習了十年民族舞,她很期待這堂課。她委屈地哭了。

  孫鵬一言不發。他沒法和女兒説明,臨到下班時,急診室裏又接診了一位情況危急的孕婦。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專訪動人家書作者孫婉清

這是孫婉清和父親的合影(翻拍照片)。 新華社發

  “希望爸爸可以抱抱我”

  記者採訪中,父親孫鵬撥來了電話。

  “我看到了你的信,讓我感覺你一下子成長起來。我給很多同事看了你的信,他們都很感動。就像你説的,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我希望我們能夠早點團圓……”孫鵬一口氣説了三四分鐘。

  挂掉電話,婉清對記者説:“等爸爸回家,我想把這幅拜年帖親自交給爸爸。我想和他説,很高興你可以回來 。”孫婉清有些害羞,“希望爸爸可以抱抱我,我已經想念這個擁抱很久很久了。”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專訪動人家書作者孫婉清

孫婉清在家中使用手機和父親通話(1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

  婉清的這封家書,經過媒體的報道,在互聯網上感動了無數的網友,但14歲的她卻擁有超乎同齡人的淡定。

  父母不在身邊的日子,婉清把大量獨處的時光交給了詩書與墨香。

  客廳一側的書房內,四開門的書櫃佔據了一整面墻壁,除了少數的學術期刊、學術會議資料,幾乎全都擺放著女兒的讀物。

  婉清告訴記者:“眼下正是一年中顏色最為單調的季節,目之所及,四處是裸露的黃色土地,以及遒勁的灰色樹枝,但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

  她衷心期盼,這個冬天能夠快點過去,願所有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叔叔阿姨們都能健康、平安。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專訪動人家書作者孫婉清

孫婉清的母親張清在接受採訪時一度哽咽(1月2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專訪動人家書作者孫婉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1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