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解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重症多為老人且症狀不典型
2020-01-30 20: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30日電(記者胡喆、黎昌政)從通報病例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為老年人。專家提醒,老年人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高危人群,且起病症狀不典型,應注意科學有效防護。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綜合醫療科張存泰教授接受記者採訪説,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且自身存在許多基礎疾病,更易感染且容易出現危重症。臨床發現,老年人起病時症狀不典型,可能不伴發熱,僅有乏力或食欲不良,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均應高度警惕,監測體溫,密切觀察症狀變化,精神不佳或症狀加重應及時就診。

  張存泰説,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老年人應盡量不出門、住單間。家中若有疑似或確診病例,老人在家也應佩戴口罩。首選N95口罩,其次外科口罩或醫用口罩,盡量不用普通一次性口罩或棉口罩。

  張存泰建議,家有老人,其他家庭成員咳嗽或流涕者日常需要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扭頭或低頭,用紙巾或手臂遮擋口鼻,及時洗手。老人盡量保持隔離狀態,單獨用餐,不共飲共食,老人用物專門準備。老人和家人共處時應盡量戴口罩,家人外出回家後需即刻做好個人清潔。

  張存泰提醒,家有老人,應注意開窗通風,每日對物品表面清潔消毒,注意不要觸摸他人個人物品。老人日用品也應消毒,外出購買的物品有條件應表面消毒後使用。

  老人還要注意保證營養。張存泰説,老人應清淡飲食、保證吃好吃飽,食物充分熟透後食用。有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要注意基礎疾病的飲食限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專家解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重症多為老人且症狀不典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