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擊疫情展現中國速度
2020-01-30 18:52:43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月26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大型機械加緊施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1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北京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國政府展現出堅定的政治決心,採取了及時有力的舉措,令世人敬佩。”“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武漢、在湖北、在全國各地,阻擊疫情的“中國速度”令世人矚目。

    為生命接力,每小時完成20余噸醫用物資裝卸交付

    1月28日上午,一架飛機緩緩降落在武漢天河機場,為武漢送來了約20噸援助物資。已在一旁等候的升降平臺車、貨運托盤車與十余位貨物卸載員待機艙打開,人與車齊動,一捆捆、一箱箱醫療物資有條不紊地通過傳送帶運輸到貨運車上。

    當天,天河機場共有3架貨機滿載醫療防疫物資抵港,物資包含醫用口罩、醫用帽子、乳膠手套、防護服、消毒液等各類防護用品,以及注射用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等醫療藥品,共計60余噸。

    “現在是救援的非常時期,保障時效至關重要。”湖北機場集團航空物流公司副總經理張述偉介紹,以裝載20余噸物資的波音757飛機為例,大家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完成卸載、交付。

    1月28日,新疆、內蒙古援助湖北首批醫療隊和山東、上海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共560余人啟程前往武漢,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截至1月29日中午,已有北京、上海等26個省、市、自治區,3支部隊醫院組織共計52支醫療隊、6097人支援湖北,現已按照醫院需求,分配到各定點醫療機構,積極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分離病毒、追溯毒源、疫苗研發,防控、診治、科技攻關三同步

    譚德塞表示:“中國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

    與疫情賽跑的,除了“白衣天使”,還有一大批科技工作者,摸底疫情實況、追溯病毒來源、優化防控舉措、啟動疫苗研發……

    疫情蔓延時,84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臨危受命,出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逆行”衝往疫情最前線。

    中國工程院在疫情發生後啟動應急反應機制,組織40余位院士專家通過綜合研判,提煉形成防控策略、疾病診治等多條重要建議。

    相關科技領域也都迅速行動起來,病毒溯源、傳播途徑、快速免疫學檢測方法、重症病人優化治療方案、快速疫苗研發……多項應急科技攻關項目迅速啟動。

    在北京,第一株新型冠狀病毒毒種資訊及其電鏡照片對外發布。在上海,科研人員列出一批可能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治療作用的藥物、活性天然産物和中藥。

    阻擊疫情的“中國速度”得到了世界認可。多國官員和專家于近日評價中國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努力。

    德國聯邦疾病防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爾·威勒説:“在此我們想向中國同行致敬,他們快速從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以及獲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並與世界同行共用,這對于各國開發診斷工具至關重要。”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醫學係教授尼爾·弗格森説,在應對疫情方面,中國政府正努力追趕上疫情的爆發速度,全力控制疫情,“希望隨著應對措施的擴大和到位,他們能夠最終控制住疫情傳播”。

    提前1分鐘交工,就能提前1分鐘遏制疫情蔓延

    連日來,武漢火神山醫院施工現場有上百臺挖掘機同時開工,數不清的渣土車進進出出……

    火神山醫院總建築面積3.39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床位。從1月24日相關設計方案完成,到預計2月3日前建成投入使用,只用10天時間。

    截至1月29日16時,現場場地平整和回填全部完成,板房基礎混凝土澆築完成約90%,已經完成300多個箱式板房骨架安裝,同時場外正在抓緊板房拼裝,完成約400個,吊至現場可直接安裝。水電暖通、機電設備等材料全面到位,且同步開始作業。

    除火神山醫院外,雷神山醫院也在武漢加緊建設。截至目前,醫院項目一、二期總平面圖全部設計完成,醫護人員生活區平面建築布局完成,醫技樓鋼結構圖紙初步成型。根據最新設計,雷神山醫院總建築面積擴大至約7.5萬平方米,病床增至約1600張。

    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緊急在建的醫院提前1分鐘交工,就能提前1分鐘遏制疫情蔓延。(記者 李欽振 自北京報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抗擊疫情展現中國速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51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