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阻斷疫情勿阻斷“生命通道”
2020-01-29 10:1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1月29日電(記者高皓亮)阻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跨界擴散,各地在行動。然而,當前個別地方出現以夯土堆石等隔斷進出通道的“封路式”做法,令人擔憂。阻斷疫情跨界擴散,不能阻斷“生命通道”。

  減少不必要的人員往來,有利于降低人員接觸、聚集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然而,更為科學的做法應該是勸導疏解,而非武斷“斷路”“封村”。

  在疫情防控中,農村地區防護意識和條件相對薄弱,一旦出現體溫異常的患者,更為穩妥的做法是通過救護車安全轉運,盡可能避免不必要的人員接觸。“封路式”做法下,救護車被堵,患者在轉運途中每多一次與他人接觸,就意味著多一分交叉感染風險。

  病情緊急,救治爭分奪秒。因為道路被阻而貽誤救治時機,是對群眾生命安全的不負責任。阻斷疫情擴散,應盡可能封堵防護漏洞,而非封堵道路阻斷“生命通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阻斷疫情勿阻斷“生命通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