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豈曰獨赴險,身後眾兄弟”——福建醫療隊馳援湖北
2020-01-27 17:5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1月27日電(記者陳弘毅 鄧倩倩)27日早上,福州第一縷陽光灑向一支整裝待發的135人隊伍,他們身著紫衣,“福建衛生”四個字分外顯眼。福建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隊在此集結,前往武漢。

  一天之前,他們還在各自的醫院、科室中加班加點;此時此刻,他們已在奔赴湖北抗疫一線的路上。隊伍中,有“60後”,也有“90後”;有大年三十在飛機上度過的專家,也有剛參加工作兩年的男護士。

  一聲召喚,他們義無反顧,告別家人,走向前線。

  “女兒,爸爸要去打怪獸了。你要照顧好自己和爺爺奶奶,替爸爸媽媽守好小家。”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醫生吳文偉行前對5歲的女兒説。

  吳文偉曾參加過汶川大地震救援。收到組建應急醫療隊的消息後,他立刻報名。“我的母校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在那裏,有很多和我並肩作戰的老師、同學們。他們在湖北等著我。”吳文偉説。

  出徵前,福建省人民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林勁榕收到了12歲兒子畫的“出徵圖”。圖中,爸爸化身為一個高大威猛的機器金剛,正準備同病毒作戰。

  “爸爸,你要像機器人一樣武裝自己、保衛家園、勇者無敵。”帶著兒子的祝福,林勁榕小心翼翼地把畫收進隨身行囊。

  1996年出生的龍岩市第二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詹仕鑫在隊伍中是“小字輩”。收到醫療隊組隊消息後,他第一時間在科室微信群裏回復:“算我一個!”

  “老爸老媽,這是你們的兒子24年來唯一自己做的決定。”詹仕鑫這樣説服父母。

  福州市第二醫院給“90後”男護士林傑和每位出徵醫護人員的行李中都放了一顆蘋果,寓意平安歸來。27日早上4點,全家人都起床幫林傑準備行李。“福州的風俗,出遠門要吃太平面和太平蛋,吃完媽媽煮的一碗太平面,身上充滿了力量。”林傑邊説,邊拿出家人煮的土雞蛋,分給出徵的隊友。

  福建省立醫院感染管理部主任林璇是隊伍中的“老大姐”。大年三十晚上,林璇在出差歸來的飛機上迎來了鼠年。出發前往湖北前,閒不住的她細心地統計全院10位隊員的資訊,挨個再次叮囑了一遍注意事項。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醫護人員集體寫下了一封“請戰書”,40余名醫生護士莊重地簽名,摁上紅手印。

  他們中的10位入選福建醫療隊,27日早上同全體隊員一道宣誓:“我們一定嚴守紀律、服從命令、攻堅克難、敢打必勝,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出應有的貢獻!”

  從醫24年,經歷過非典等疫情救治的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陳曉陽,寫下一首出徵詩:“韓琦出生地,多少英雄氣。豈曰獨赴險,身後眾兄弟。”

  27日中午,這支來自八閩大地的醫療隊抵達湖北,隨即奔赴一線戰場,和全國數以千計的醫護人員一道,為打贏這場看不見硝煙的阻擊戰挺身而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豈曰獨赴險,身後眾兄弟”——福建醫療隊馳援湖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