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馳援!鐵路在行動
2020-01-26 17:20:03 來源: 中國鐵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鐵集團及所屬各單位堅決落實各地政府防疫措施,配合有關地方政府做好火車通道暫時關閉工作,開展測溫篩查,優先安排防疫物資運輸,加強職工健康防護,助力防疫攻堅戰。

  南昌局集團公司搶運防疫物資積極應對疫情

  1月25日起鐵路部門調整部分列車運輸方案,南昌局集團公司管內停運動車18.5對、普速旅客列車11對,調整運作區段1對。

  為了積極支援武漢地區,南昌局集團公司第一批採購的160噸蘿蔔,第一時間通過T147次、T168次列車行包車廂運往武漢地區,從1月25日大年初一起,每日持續運送。為保障這次重點物資運輸任務的順利實施,南鐵積極協調物資供應商、中鐵快運、裝卸公司等部門,開辟綠色通道,調整列車股道安排,增加列車武昌站停靠點,為裝卸作業提供條件。

  按照武漢地區提出的需求,南昌局集團公司與政府部門、屬地醫院建立聯繫渠道,積極採購籌備口罩、洗手液以及相關藥品,積極組織防疫物品的裝卸和運輸。近日來,贛州站通過T158次列車將200箱防控物資運送至武昌站,廬山站通過D2236次列車將30箱藥品運往武漢站,這批藥品將送武漢當地醫院。

  目前,南昌局集團公司已實行24小時防疫值班留守制度,管內南昌、福州、廈門等主要客運車站已設置旅客異常體溫醫學排查點,為廣大旅客進行測溫。加強車站候車室、旅客車輛預防性消毒、終末消毒等工作,防范疫情蔓延。

  廣西首批鐵路運輸防控物資發往武漢

  1月24日20時,一批應急防控物資被連夜裝車、發車,發往湖北武漢,這是廣西鐵路部門發出的首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資。

  據了解,該批次防控物資主要為當前急需的N95型醫用口罩,共計63箱20萬副。為了減少中途停留時間,廣西鐵路部門積極開辟綠色通道,優先組織運輸安排,連夜搶裝搶運,確保物資以最快速度到達武漢。

  這批防控物資預計于1月25日16時57分到達湖北襄陽,再通過轉運,最後被交付給武漢紅十字會,將有效緩解疫情防控物資短缺的壓力。鐵路部門表示,下一步將密切關注疫情變化情況,積極做好裝卸組織,優先安排好應急防控物資運輸。

  長三角鐵路開辟“綠色通道”運送防疫重點物資

  上海局集團公司全力落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各項防疫措施,優先安排防疫藥品、醫療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點物資運輸,嚴格按照要求及時運達目的地,同時免費為旅客辦理退票手續,服務防疫工作大局。

  1月24日6時10分,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支援武漢的5萬只口罩, 在南京南站緊急裝車,搭乘由合肥客運段值乘的D4203次列車發往武漢。

  1月24日,杭州支援武漢的12箱測溫儀快件,緊急送至杭州客運段值乘的G594次列車,妥善放置5號車廂,8時16分由杭州東駛向武漢。

  鄭州站嚴密防控並助力防疫物資運輸

  1月25日5時31分,Z291次載著由鄭州車站發出的3批145箱藥劑,運向冠狀病毒重災區武漢市漢口站。近日,鄭州站已向武漢等城市發送多批次抗擊病毒的藥品。該站啟動了承運綠色通道,由車站應急指揮中心,與運轉車間聯繫為裝車作業便利股道。行包車間組織專人負責,做好拖車牽引車準備,及時保證重點藥品的裝車和對標裝載,確保藥品及時送到目的地。

  除夕夜他們堅守春運一線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1月24日除夕之夜,萬家燈火、闔家團聚的時刻,仍有大量鐵路職工堅守春運一線。

  “每年除夕,我們都會有一批職工在崗位上度過。今年情況特殊,很多人主動要求留下來。”廣州火車站站長郭飛躍説。臨近零點,他帶領值班工作人員到各個崗位看望慰問當班職工和旅客,為他們送去新春祝福。

 

防疫人員正在對車站進行消毒。戴昊君 攝

  在廣州火車站出站口,盡管出站旅客不多,但這裏卻顯得更加忙碌。智能紅外體溫檢測係統的監視器旁,客運員王穗東和同事目不轉睛盯著螢幕,密切注視著每一名出站旅客的體溫。不遠處的出站通道,廣州鐵路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部部長戚劍雄正帶領兩名全副武裝的衛生防疫人員進行消毒。他們都經歷過2003年“非典”時期,當時從疫情開始就直接參與了,每天都要進行消毒,這次也一樣,他們要盡全力把消毒防疫工作落實到位。

  出站口最右側的墻上有“發熱旅客專用通道”的醒目標識。凡是經智能紅外體溫檢測係統偵測到體溫異常的人員,將從這裏直接進入站外的專用醫療點接受進一步檢測。

  在醫療點內,有三位醫務工作人員,醫療點負責人、廣州市越秀區兒童醫院兒科副主任朱朝海介紹,從專用通道過來的體溫異常人員將在這裏接受檢測,確認發熱症狀後,就會送入相鄰的隔離室進一步觀察處理。今年除夕他原本可以在家過年,但疫情當前,他和千千萬萬醫務工作者一樣主動選擇了堅守。

防疫人員正在對列車進行消毒。戴昊君 攝

防疫人員正在對列車進行消毒。戴昊君 攝

  在車上,廣州鐵路疾控中心工作人員正全副武裝對列車進行全面消毒。帶隊作業的廣州鐵路疾控中心主任楊裕楨介紹:“根據目前疫情的情況,我們的工作整體上包括消毒、檢疫、防護和保障有四大塊。”據介紹,鐵路部門按照屬地政府的工作安排,採取預防性消毒、隨車消毒和終末消毒等方式,每日對候車室、旅客列車進行消毒。加強車站和旅客列車空調通風設施檢查、維修和消毒,做好候車室和旅客列車通風換氣,保持室(車)內空氣清新。

  截至1月24日,廣州鐵路疾控中心已累計發放體溫測量設備2600余份,預防性藥品近20000份,累積消毒面積2000多萬平方米。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近期退票人員較多,未取紙質車票和非現金購買且未列印報銷憑證的電子客票,可在網上直接辦理;需到車站辦理的,開車日期前全國任一火車站均可辦理,大家可合理安排時間。(來源:南昌鐵路 南寧鐵路 上海鐵路局 中原鐵路 中新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千裏馳援!鐵路在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03670